慶唐獎十年 壓軸獻五紀實影片—【唐獎十年 卓越永續】12/17起請鎖定中視60分鐘
2022.12.06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慶祝成立十周年,唐獎教育基金會特別選在12月份,壓軸獻上與中視團隊合作拍攝的五支紀實影片,包括「60分鐘」節目—「唐獎十年 卓越永續」以及介紹第五屆唐獎得主的四支專題影片—「悲天憫人的永續舵手」、「mRNA疫苗的救世之路」、「為無聲之物發聲」、「亞太立憲的領航者」。節目內容橫跨十年,記錄唐獎從一個善念到成為世界大獎的完整歷程;專題影片則收錄唐獎得主們的生命故事與因應世局所做出的重要貢獻,包含團隊特別飛往美、加、英、澳近身採訪的珍貴畫面。這週六(12/10)起,將一連三個週末於中視新聞台及LIVE直播頻道播出(詳附錄),唐獎也將於官網設置「十周年專區」,一次收錄上述紀實影片以及十週年的重要展覽與相關報導。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博士表示,唐獎是為面對21世紀課題挑戰所成立的世界大獎,四獎項的頂尖得主能帶領世界文明發展,因此希望透過出版影片、書籍,蒐集整理與得主相關的各種資料來為人類留下重要紀錄。這也同時是非常珍貴的教育資產,期待藉由這些影片,鼓勵更多年輕人找出方向,努力為世界及人類做出貢獻。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曾志朗院士也指出,唐獎希望透過獎勵過去,看到未來發展,這是唐獎的重要使命。因為全球宇宙都在改變,未來有更多問題需要解決,需要更多典範研究去看到未來。

 

陳執行長進一步表示,「唐獎十年 卓越永續」採訪10多位共同成就唐獎的重量級人士,如創辦人尹衍樑總裁、總召集人錢煦院士、翁啟惠前院長、陳長文律師、曾志朗院士、唐獎得主…等,也收錄唐獎歷屆頒獎典禮、得獎人來台演講、參與國際學術會議…等珍貴影像。而專題影片更難能可貴地從得主的家庭背景、成長歷程、工作與研究成就等不同面向,傳達得主的人生信念與奮鬥故事,相當感人且具啟發性。其中,曾任大英博物館東方文物部主任的漢學獎得主潔西卡.羅森教授,不僅促成採訪團隊進入大英博物館拍攝,更親自導覽館藏中國文物。五支精彩影音檔案均可免費提供給有意公開播放的學術機關及媒體。

 

「悲天憫人的永續舵手」介紹永續發展獎得主傑佛瑞•薩克斯,暢談開啟他50年研究核心之旅、成為首位永續發展教授、從一個經濟學家到全球永續發展倡議者的心路歷程,相伴50年的妻子與共事多年的同事也分享薩克斯教授為追求社會正義的付出與堅持,如何系統性地推動永續發展目標及其激勵人心的迷人特質。近期他更針對貧窮線以下的人口,計劃向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提議,讓國際金融機構挹注5到10倍的資金在永續發展目標,以解決因疫情與戰爭引發的危機。

 

「mRNA疫苗的救世之路」介紹生技醫藥獎得主:卡塔林·卡里科、德魯·魏斯曼和彼得·庫利斯,片中敘述三位不同領域的科學家數十年來對各自研究的堅持,以及促成彼此間合作關係的心路歷程。回想起當史上第一支mRNA疫苗宣布開發成功,得以對抗COVID-19時,他們的心情如何?個性截然不同的三人給出了同樣觸動人心的回答…。三位科學家的不懈努力,拯救了無數性命,也開啟了嶄新的mRNA+LNP時代。

 

「為無聲之物發聲」介紹漢學獎得主:潔西卡.羅森。她現為牛津大學中國藝術與考古教授,因18歲時到耶路撒冷參加考古團,看到中東的遺址竟出土大量中國瓷器,啟發了她對中國文化與東西交流的興趣。曾在大英博物館工作二十餘年,專精青銅器與玉器,以其獨特的視角解讀物品背後的社會文化。近期研究聚焦於馬匹貿易,對絲路的起源提出嶄新的詮釋。羅森教授的工作不但讓歐洲看到鑑古知今的重要性,也讓中國人更加了解自己。

 

「亞太立憲的領航者」介紹法治獎得主雪柔.頌德絲,片中敘述她如何從早年的成長經驗中對世界之大充滿興趣,更進一步的將這樣的世界觀,帶入她的研究中,開啟她廣納百川的比較憲法之路。在訪談與故事中,頌德斯教授展現出多元包容的價值觀與源源不絕的活力,並傾盡心力的促進交流、提攜後進,協助亞太地區的學者與工作者,在艱困環境中一步一步建立起屬於自己的憲法。

 

播放列表】               播放頻道:中視新聞台、中視LIVE直播頻道

類型

六十分鐘節目

專題影片

     主題

時間

唐獎十年

卓越永續

悲天憫人的永續舵手

亞太立憲的領航者

mRNA疫苗的救世之路

為無聲之物發聲

12/10(六)

 

22:00

 

 

 

12/17(六)

14:00(中視綜合台)

20:00

 

22:00

 

 

12/24(六)

16:00

 

 

22:00

 

12/25(日)

16:00

 

 

 

22:00

 

關於唐獎】                 

有感於全球化的進展,人類在享受文明與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亦面臨氣候變遷、新傳染疫病、貧富差距、社會道德式微..等種種考驗,尹衍樑博士於2012年12月成立唐獎,設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獎項,每兩年由專業獨立評選委員會(邀聘國際著名專家學者,含多名諾貝爾獎得主),不分種族、國籍、性別,遴選出對世界具有創新實質貢獻及影響力的得主。每獎項提供5千萬獎金,其中含1千萬支持相關研究教育計畫,以鼓勵世人投入探索21世紀人類所需,以頂尖的創新研究成果及社會實踐引領全人類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