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盛大舉辦頒獎典禮 6得主齊聚台北600貴賓見證榮耀
2023.08.0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第五屆唐獎頒獎典禮今(1)日14:30(GMT+8)假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隆重舉辦,非常難得邀請六位唐獎得主來台齊聚,由唐獎四獎項召集人劉兆漢院士、張文昌院士、王德威院士及前召集人葉俊榮講座教授依序介紹得主及頒獎,600多位國際貴賓及產官學界代表共同見證榮耀時刻,高雄達瑪呼合唱團的小朋友還於中場獻唱台灣原住民各族的傳統歌謠。也透過直播與全球分享唐獎得主對世界的卓越貢獻、認識這個來自台灣的世界大獎。

 

第五屆唐獎得主包括永續發展獎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D. Sachs)、生技醫藥獎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o)、德魯·魏斯曼(Drew Weissman)和彼得·庫利斯(Pieter Cullis)、漢學獎潔西卡‧羅森(Jessica Rawson)、法治獎得主為雪柔.頌德絲(Cheryl Saunders)等六人。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博士代表創辦人尹衍樑博士致詞,非常榮幸能以隆重、實體的頒獎典禮來尊崇得主們,也感謝他們不吝對當今全球困境提出諍言,更透過行動為世界永續發展做出重大貢獻。唐獎去年迎接十週年里程碑,陳執行長引用「管子·權修」的「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邀請全球有志之士與唐獎攜手培育頂尖人才,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唐獎評選委員會總召集人錢煦院士則透過視訊,對六位唐獎得主表達最熱誠的祝賀:「您們對科學、社會和人類的卓越貢獻,發揚光大了唐獎的精神、造福人群。您們的優異成就,在我們今天面臨地球永續、人類健康、正義及和平的嚴重挑戰時刻,意義更是特別重大。」

 

永續發展獎傑佛瑞•薩克斯獲獎時稱許尹創辦人的遠見和仁慈,體認21世紀人類正處於轉捩點,需要科學、技術新知識以克服極端環境危機,以新道德觀來放下國家間的競爭,解決人類的共同挑戰和緊迫需求。他指出當今的挑戰和任務包含人類活動的所有層面,小至各社會的生活品質,大到國際的和平與合作。對於獲獎他深感榮幸,也特別感謝唐獎設獎鼓勵學術與實踐兼顧的永續發展領域,唯有結合尖端科學、創新技術和最高道德標準方能使我們的後代子孫在這令人讚嘆的星球繼續生存、蓬勃發展。

 

生技醫藥獎卡塔林·卡里科獲獎時表達非常榮幸與其他兩位得主一起成為獲此獎項最傑出科學家的一員。她讚許唐獎看重科學研究、技術進步以及國際合作的重要性,也強調COVID-19 mRNA 疫苗的開發奠基於一世紀的科技進步,由數十萬科學家、醫生、工程師和專家共同努力完成。在匈牙利小鎮長大的她,過去40年來都在實驗室默默工作。她希望今日獲獎能鼓勵所有和她一樣對自然好奇的年輕女孩相信自己,成為科學家,貢獻世界。

 

德魯·魏斯曼獲獎時表示,唐獎不僅認可他們及無數貢獻mRNA技術發展之科學家的學術成就,還強調mRNA-LNP開發新醫療療法的巨大潛力。他說獲唐獎讓他得以幫助低收入國家與地區發展RNA研究基礎設施、建立 GMP生產中心,目前已在浦那、烏克蘭、巴西等18 個地點看到成果,他相信這是幫助解決新藥和疫苗獲取不平等問題並協助當地自行開發疾病所需治療方法的關鍵。

 

彼得·庫利斯則謙虛地說,COVID-19 mRNA疫苗的脂質奈米顆粒(LNP)反映他50多年埋首工作、眾多的合作者和好運氣。若沒有對膜的脂質做基礎研究,就不會開發出任何奈米藥物。若他和夥伴們沒有創辦公司來開發、改進癌症藥物,就不會有基因療法。若德魯·魏斯曼沒有說服他們嘗試以LNP系統作為疫苗,就無法順利開發疫苗。所以這獎項確實反映了許多人的共同努力,很高興能代表大家領獎。

 

漢學獎潔西卡‧羅森獲獎時表示,她從孩提時代就著迷於幾個世紀以來為西方文化增豔的絕美絲綢和瓷器。她投入一生深入研究中國文化,逐漸體會到在當今複雜的世界中,中國古老傳統的貢獻對於我們理解和欣賞所有全球互動至關重要。她也特別感謝唐獎不僅認可她的專業,還提供研究資金讓其他人能繼續推動相關計劃,而鼓勵更多人了解中國正是羅森教授的主要抱負之一。

 

法治獎雪柔.頌德絲獲獎時回顧歷屆得主的貢獻,以此說明法治領域的廣度及唐獎創建法治獎的智慧。她也介紹比較憲法與法治的關聯,進一步反思全球化對比較憲法研究複雜性的影響。還提到過去的學術實踐與研究工作曾得到世界各地比較法學者及實務工作者的巨大幫助,強調比較法學領域與他人合作的必要性,她特別感謝墨爾本法學院,其比較憲法研究中心和憲法變遷網絡現仍持續培養新一代的比較憲法學者。

 

 

關於唐獎

有感於全球化的進展,人類在享受文明與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亦面臨氣候變遷、新傳染疫病、貧富差距、社會道德式微..等種種考驗,尹衍樑博士於2012年12月成立唐獎,設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獎項,每兩年由專業獨立評選委員會(邀聘國際著名專家學者,含多名諾貝爾獎得主),不分種族、國籍、性別,遴選出對世界具有創新實質貢獻及影響力的得主。每獎項提供5千萬獎金,其中含1千萬支持相關研究教育計畫,以鼓勵世人投入探索21世紀人類所需,以頂尖的創新研究成果及社會實踐引領全人類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