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華人設計的高度,連結遍地開花的華人設計師—何清輝
2015.03.0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轉自觀點網站http://designperspectives.org/2015/03/04/taddy-ho/


何清輝為黃禾國際廣告的營運董事,在廣告界資歷有四十四年之久,今年獲邀擔任金點設計獎決審評審委員,對於華人市場的未來,他指出需要有一股力量,將華人設計提升至一個高度,並能夠連結在華人世界發光發熱的各領域人才們。

他指出,唐獎與金點設計獎的出現,即是華人世界一股很強大的推力,讓全球各地的人注意到華人表現的重要性,也榮耀了華人文化。唐獎定位為華人世界的諾貝爾獎,鼓勵對地球與人類的研究,並發揚中華文化。唐獎更以設計當作序曲,邀請世界各地的知名設計師,共襄盛舉設計唐獎獎章,獲選者將有堪稱設計界史上最高的獎金,高達50萬美金。這是對全球設計師的重視,也是設計界中的創舉。何清輝也表示,金點設計獎定位為「全球華人頂尖設計獎項」,榮耀全球華人的設計師。

談到東方文化的設計,何清輝以唐獎獎章設計作品為例,在設計時很多人都會使用傳統東風元素或中國風的影像圖騰等較直接的手法,但是獲獎者日本設計師深澤直人的設計,則是回歸到東方人精氣神的本身。同為設計人的何清輝評論道,他以螺旋DNA造型突破平面的概念,雖然設計如一圓,但是該圓不會回到相同的位置,有0.1公分的接縫,象徵著歷史、成長及生命的無限感與開放的態度。而簡約無過多雕飾的螺旋狀,隱晦地象徵DNA與東方文化的「龍」。螺旋形狀既是上升也是下降,蘊含著上求菩提的「昇龍」意象,也同時表達下化眾生護佑土地的「降龍」意象。何清輝表示,「多數人都在做設計,深澤則是在做觀念。」

何清輝表示,「華人所產生的實力,沒有人敢輕忽,」如何提升華人市場的高度則是重點。唐獎與金點設計獎就是很好的例子,兩者都十分注重華人文化、華人設計,且具備國際級的權威代表性,讓華人市場廣受注目。最後他期許到,「華人設計師很多都已出人頭地,但是在大環境下就是要靠一股推力,才能把遍地開花的設計師們聯結起來。」


何清輝小檔案

現任BBDO黃禾國際廣告公司營運董事,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視覺設計系研究所專任客座教授,與國立臺灣師範大視覺設計系研究所兼任教授,亞洲大學視傳系兼任教授。個人曾榮獲2011年ICOGRADA世界平面設計社團主席頒發成就獎(Achievement Award)、建國100年榮獲蕭副總統頒贈廣告終生成就獎。作品曾獲1993年第34屆美國紐約CLIO Awards金像獎,並曾於 1993、1994年兩度入選法國坎城國際廣告獎決選,廣告資歷長達44年。作品獲台灣中正紀念堂、香港市政廳、日本Suntory海報博物館(溝通海報系列) 、北京海報博物館、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等博物館永久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