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唐獎女性得主比逾半貢獻不讓鬚眉 首公佈三得主贈禮啟迪女性
2024.03.07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慶祝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到來,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隨時代演進,加上唐獎獎項兼顧自然與人文科學,故五屆女性得主佔唐獎個人得主比例高達27%,2022年最新一屆更有50%是女性得主,創新紀錄,顯示愈來愈多女性在專業領域有出類拔萃的成就與貢獻。值得一提的是專研中國藝術文物的羅森教授是唐獎歷屆漢學獎首位女性得主;卡里科博士是繼2016年唐獎得主:珍妮佛•道納博士、伊曼紐‧夏彭提耶博士後,第三位再獲諾貝爾獎肯定的女性唐獎得主;頌德絲教授不但是全球比較憲法的先驅,更致力推動斐濟、東帝汶、緬甸、斯里蘭卡、尼泊爾等亞太國家的立憲工程。

五屆唐獎共遴選出八位女性得獎人的世界學術大獎—唐獎首度公佈這屆三位女性唐獎得主致贈給基金會的珍貴禮物:生技醫藥獎卡塔林·卡里科致贈影響她一生的重要書籍—《Életünk és a Stress》(英譯版書名:The Stress of Life)、漢學獎潔西卡‧羅森致贈個人經典著作《Chinese Jade: From the Neolithic to the Qing》(暫譯:中國玉器─從新石器時代到清朝)以及早年自香港購得的玉飾、法治獎得主雪柔.頌德絲致贈1796年英國軍事指揮官在雪梨囚犯流放地發佈,管理囚犯的法律公告復刻版,唐獎珍藏且計劃策展,因此在國際婦女節,藉由公開展示這些對她們研究領域或個人生命具有重要意義的禮物,鼓勵所有女性堅持夢想、努力不懈,為世界做出貢獻。

 

由匈牙利裔加拿大學者Selye János所著的《Életünk és a Stress》是高中老師送給卡里科博士的一本書,她將珍藏半世紀的書轉贈給唐獎時說:「學生時期或在實驗室遇到困難時,我想起了János的話,因此採取了正確的態度,想辦法更加努力、更有創造力、表現得更好。我不因自己的失敗而責怪別人,也不會怨恨那些試圖讓我的生活變得悲慘的人。我沒有問別人應該做什麼,而是嘗試專注於我能做的事情,而非浪費時間在我做不到的事情上。」後來卡里科博士也在2023年來台於北一女舉辦的「唐獎青年對談」中,以此精神勉勵四校高中生。

 

卡里科博士高中時即從書中理解到壓力不只是負面影響,端看我們如何看待,只要有正確的態度,負面壓力也可轉化為正向助力。作者János強調我們除了自己,無法控制任何人的反應,因此不應為了取悅或獲得他人認可而努力;相反地,必須設定自己的目標並努力實現。卡里科博士終其一生奉為圭臬,甚至寫下「無論我被解僱多少次,無論我的科學之旅多麼曲折和充滿挑戰,我從這本書學到的東西都讓我走在正軌上」的感人字句。

 

專研中國青銅器與玉器的羅森教授致贈著作《Chinese Jade》及玉飾時提到自古以來中國人就尊崇玉的神秘與神奇,所有她認識的華人都喜愛玉,加上臺灣東部也盛產玉石,因此她特別選擇「玉」相關的禮物送給唐獎。

 

在這本《Chinese Jade》,羅森教授描述玉在中國各種禮制、儀式扮演的角色與功能,她全面調查玉自西元前5,000年到18世紀共約6,000年的進展,如新石器時代早期的玉器,明清以後的動物、人物等玉紋飾及裝飾用玉等等。此外,也收錄何鴻卿爵士收藏的 300 多件傑出的工藝品。羅森教授透過考古研究,按時間順序梳理了不同類型、形狀和功能的玉石,將這些玉石放進編年史和藝術範疇。此書是投入中國文物一輩子的羅森教授之經典著作,非常具有學術與藝術價值。

 

頌德絲教授致贈唐獎的是1796年在雪梨的囚犯流放地發布的復刻版法律公告,這份對她別具意義的文件是二十多年前學生送她的禮物,一直掛在她的辦公室牆上。頌德絲教授說明,1788年英國殖民者在澳洲建立殖民地,流放犯人,公告文件上標示1796年,顯示這是殖民後8年所頒布。就法治而言,這份文件很初階、原始,不僅是由英國軍事指揮官頒布、將人民做區分,且以控制社會為目的,用以管理囚犯。但它的重要意義在於即便是200多年前的當時,也有一個初階、原始的法律,而澳洲社會就是在這樣的基礎上慢慢演進成現在具有健全法律體系的法治社會。頌德絲教授更補充,憲法作為一國之基本法,是法治的重要基礎,必須要與時俱進。而不受到權力的恣意干擾,則是法治最重要的核心與目標。

 

關於唐獎

有感於全球化的進展,人類在享受文明與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亦面臨氣候變遷、新傳染疫病、貧富差距、社會道德式微..等種種考驗,尹衍樑博士於2012年12月成立唐獎,設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獎項,每兩年由專業獨立評選委員會(邀聘國際著名專家學者,含多名諾貝爾獎得主),不分種族、國籍、性別,遴選出對世界具有創新實質貢獻及影響力的得主。每獎項提供5千萬獎金,其中含1千萬支持相關研究教育計畫,以鼓勵世人投入探索21世紀人類所需,以頂尖的創新研究成果及社會實踐引領全人類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