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力躍升 唐獎證書初選英雄榜出爐
2014.04.0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讓台灣設計界引頸期盼「唐獎證書設計競賽」初選名單,終於在2014年4月9日正式公佈。總計有15件,涵括多媒體、工業與平面設計等領域的優秀作品成功入圍決選,晉級作品分別為:1. 兌悅概念設計楊舒婷楊荏因、2. 柒木設計有限公司石筱君、林宜賢、葉庭瑋、3. 柒木設計有限公司石筱君、林宜賢、葉庭瑋、4. 鄭婷中、5. 優秀視覺設計黃寶琴、6. 中原大學周竹萱、7. 風泉設計有限公司黃維瀚、8. 風泉設計有限公司黃維瀚、9. 天青設計有限公司洪立達、10. 實踐大學向哲緯、徐維澤、邱馨儀、11. 明日設設計工作室鍾希和、12. 悅聲志業股份有限公司陳映宏、13. 洪培涵/黃毓欣/劉建成、14. 洪培涵/黃毓欣/劉建成、15. 二般設計工作室廖嘉琪。有3組團隊分別有兩件作品入圍初選,值得一提的是,包含實踐、中原等設計系所的學生團隊,這次也打敗許多國內頂尖設計師挺進決選,表現令人驚艷。

為了提振台灣的設計軟實力,「唐獎證書設計競賽」是唐獎獎項中,唯一一項針對台灣設計師及設計新秀所舉辦的徵選設計競賽,自去2013年12月徵件以來,獲得台灣設計界、藝術界、文創等領域的熱情響應,報名人數湧進近600人次,共同競逐頭獎100萬元的獎金,在初步嚴格把關及篩選之後,最後共計245件作品參賽,再從中挑選出15件精英作品,晉級最後的決選。

能夠成為首屆唐獎證書的設計者,揚名國際,是何等榮耀的大事!為了爭取這份殊榮,600位報名的設計師,無不發揮創意與想像力,與唐獎的四大獎項領域(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對話,運用包括青銅、壓克力、金箔、竹、琉璃、金屬、木頭等複合媒材,在風格上做了前衛大膽的突破,囊括古典、簡約、前衛等多元藝術風格,最後唐獎得主手上獲頒的證書,絕對是萬中選一、最能代表唐獎精神的經典傳世作品。

為了評選這次台灣設計界參與的證書競賽,特邀聘陣容堅強的評選團,由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理事、台創中心張光民總顧問擔任召集人,率領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北師美術館創辦人林曼麗;前國際平面設計社團協會副主席、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施令紅;知名策展人、實踐大學教授陸蓉之;知名廣告人、黃禾國際營運董事何清輝;社會觀察家、數位時代總編輯詹偉雄,以及一路參與唐獎籌劃的前中研院葉義雄處長,共七位專家學者組成超強的評審團。

評審討論再討論,245件參賽作品,經過三輪評選與敗部復活激烈角逐,終於選出15件具高度共識的入圍作品。在第三輪評選中,評委們針對細節、材質、色調、畫面比重分配,及唐獎四獎項詮釋完整度作最後細節討論。評審團主席張光民顧問與何清輝董事率先指出,唐獎乃高度具文化意涵的獎項,設計師要如何在這樣的設計概念中達到文化期許,是這次創作中的最大挑戰,而圖像視覺如何轉化成實體製作,更是這次設計中的艱難任務;一路參與唐獎籌劃的葉義雄處長表示,唐獎與諾貝爾獎最大的不同處,在於強調四大研究領域對人類的實質貢獻與影響力;林曼麗教授與詹偉雄總編均指出,對於如何選出考量以上所提重點的作品,並兼顧形式美學、設計表現,對評審團來說也具相當挑戰;施令紅教授則很高興在不同領域中看到不同設計的專業表現,整體豐富了證書設計的呈現風格;陸蓉芝教授則當場給予設計創作的建議,讓作品更具哲學思考。

主辦單位唐獎教育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特別感謝評委們一整天下來的辛勞,並表示這次證書設計競賽,僅開放給台灣設計界參與,就是希望在這個跨時代意義上,邀請台灣設計界一同見證並創造歷史。很高興在這次設計競賽中看到許多完美呈現唐獎元素的創意發揮,精準傳遞出唐獎理念與宗旨,透過藝術,讓外界更加理解唐獎,豐厚了這個獎的意義與內涵。

唐獎由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於2012年12月設立,發軔於東方思想沃土,以中華文化數千多年涵養,回應21世紀當前議題所創辦的劃時代意義獎項,設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領域研究,不分種族與國籍遴選出對世界發展具實質貢獻與影響力的研究者,於今年9月18日即將舉辦第一屆唐獎頒獎典禮。

此次入圍唐獎證書設計作品將於5月20日決選呈現實體製作成果,角逐最後勝利。唐獎基金會亦將於5月22日公布獎章、證書設計競賽結果舉辦頒獎典禮。證書設計金獎除了獨得100萬元獎金外,更有幸與唐獎獎章設計大師及國際評委們同台,成為榮耀首屆唐獎得主的台灣設計師。

唐獎證書設計競賽入圍作品

 唐獎證書設計競賽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