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生醫獎得主 艾利森、本庶佑同獲殊榮
2014.06.1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第一屆「生技醫藥」獎項得獎人,今天(6/19)由唐獎評選委員會總召暨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宣佈,生技醫藥獎的得獎人由美、日兩位學者共同獲得,得獎人分別為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及本庶 佑(Tasuku Honjo),他們是從百位被提名人中脫穎而出,兩人對世界的貢獻,在於發現CTLA-4和PD-1為控制免疫系統的重要關鍵,為癌症免疫治療帶來革命性的重大突破。

詹姆斯艾利森博士,現在是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免疫系主任與免疫治療研究平台執行主任,於1995年率先發現CTLA-4是T細胞抑制性受體。而另一位獲獎者本庶 佑,京都大學講座教授本庶佑則於1992年發現PD-1(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計畫性死亡-1)是T細胞上的抑制受體,在腫瘤逃避機制上扮演關鍵角色,引起許多研究單位的興趣,競相發展PD-1的阻斷劑。

本身就是免疫學專家的中研院院士張文昌表示,許多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尚未經過臨床階段,但艾利森和本庶佑的研發成果,已有臨床運用實證,對癌症治療有著深遠的影響。而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則說,艾利森和本庶佑開創了一個新的路徑,就像是研發出一種精準武器,針對癌症的弱點攻擊,避免傷及一般細胞,「他們兩位是領先者,造就一番新的風潮」。

唐獎自6月18日起一連四天,每天宣佈一個獎項,由唐獎基金會創辦人尹衍樑、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以及中研院前院長暨唐獎評選委員會總召集人李遠哲共同宣佈得獎名單,將於9月18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