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人權鬥士 薩克思獲唐獎法治獎
2014.06.21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為表彰法治人權普世價值,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天(6/21)公佈第一屆唐獎「法治獎」得主,由草擬南非人權憲章的南非憲法法院前大法官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獲得,以表彰他「出於尊重人性尊嚴與擁抱各群體之價值,提昇世人對法治之理解,對人權與正義所作的貢獻,特別是他身為行動家、律師、學者、及新憲法之草擬者,對自由民主南非法治之實現,所作的努力。」

 現年79歲的他,身兼律師、學者以及南非新憲法起草者等多種身分。為了終止南非種族隔離政策,1988年4月,南非政府的特務,在他車底放置炸彈,意圖奪取他的性命,薩克思雖然幸運存活,但還是失去一條手臂和一隻眼睛的視力,他未採取以牙還牙的報復,反而以德報怨寫成《溫柔的復仇》一書,薩可思說:「成功得到自由,比向加害人施以同樣的傷害,更有力量。」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所長林子儀極為推崇薩克思先生的不凡成就,他說薩克思在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的貢獻,不只對南非,其實對台灣都有非常大的影響;陳長文律師也說,薩克思一生致力為南非建立法治和平等的社會,他對於死刑、同性婚姻,都有獨到且領先的影響力,2005年,薩克思主筆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判決(Home Affairs v. Fourie案),至今仍被視為同志運動的重要里程碑。

唐獎之所以設立法治獎,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陳長文律師轉述唐獎創辦人尹衍樑博士所言,「如果沒有法治,一切都不用說了」,因此,基於人生而平等之信念,個人、包括國家和國際組織,皆受法律之規範。唐獎提倡法律應兼顧正當程序與實體正義,為和平、人權、永續發展而奮鬥,以追求人類及自然之共同福祉為最高目標。唐獎所設置之法治獎,係獎助對法治理念或實踐具創新,進而對法治之實現有貢獻者。

而透過奧比‧薩克思的獲獎,身為唐獎評選委員會總召集人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強調,唐獎設立法治獎,並不是因為唐獎頒給了一個人,因為他的貢獻,對社會就有直接的幫助,唐獎希望讓全世界知道,有一個人,讓整個社會從不理想的狀態變成理想而平等的狀態,帶動了很多改進,發揮見賢思齊的影響力,「我要強調的是,唐獎不只頒給很多很有名的傑出貢獻者,不是表揚他們表揚而已,而是讓我們可以跟著他們走,能獲得更深入的討論」,進而讓這個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