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入菜、結合台灣在地食材 唐獎盛宴9/18登場
2014.08.26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頒獎典禮即將於9月18日在國父紀念館隆重登場,為了迎接五位遠從南非、挪威、美國、日本等國來台領獎的得獎人,從9月15日開始,唐獎教育基金會將舉行一系列「唐獎週」活動,其中最受各界矚目的,莫過於9月18日晚間在圓山飯店舉辦的「唐獎盛宴」。

這是一場充滿創意,結合東西方文化與藝術,選用台灣在地食材,交織出的華麗饗宴,由精通美食的知名大提琴家張正傑及高雄餐旅大學教師蘇國垚擔任唐獎美食顧問,從「唐獎四大獎項」、「唐朝文化」和「台灣在地食材」,發想出一道又一道讓人驚嘆的專屬菜單,這些美味的佳餚,不但發揮唐獎的精神,蘊含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四大獎項內涵,更將唐詩入菜,讓美食不只是美食,更是一門古典的精緻藝術。

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天(8月25日)正式公佈9月18日晚間將於圓山飯店舉行的唐獎盛宴菜色,每道都讓人垂涎三尺,包括唐獎迎賓八味碟(芒醬涼荀、柳松菇、糖心蛋、涼拌珊瑚草、銀芽捲、大溪極品黑豆干、羊肉凍、燻魚)、暮江吟、太極雞、香酥貴妃櫻桃鴨、秋下荊門、野蔬三重奏、櫻花蝦烏魚子與池上米的對話、精選雙輝美點-枸杞桂花凍與石花蓮子凍、台灣水果等。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今年首屆唐獎除了頒獎典禮讓人期待外,基金會也安排了音樂會和晚宴,結合了文化、音樂與故事及台灣在地食材,相信會成為唐獎歷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對於承辦這場盛宴,圓山飯店也極為重視,圓山飯店董事長李建榮開心地說,這次接獲唐奬盛宴的合作案,馬上把這件事當作一個「重要任務」來辦,他相信,唯有圓山多次辦國宴的經驗,才得以承擔這項艱鉅的任務。

美食顧問張正傑老師和蘇國垚老師之所以這次會攜手合作設計唐獎菜單,是因為覺得唐獎是華人界的盛事,如果晚宴能以「唐」為主題,融入唐詩、唐朝典故,將會是台灣美食界的創舉,也可以讓國宴變得很不一樣,張正傑和蘇國垚開玩笑說,兩人為了把唐詩入菜,他們翻遍了唐詩三百首,才將白居易、李白、杜牧等唐詩意境,變成有著一輪彎月的「暮江吟」海鮮羹,以及結合宜蘭櫻桃鴨、台中大甲芋頭的「香酥貴妃櫻桃鴨」等佳餚;而圓山飯店這次也派出經驗豐富的主廚葉伯華師傅,以精湛的手藝,把創意菜單化為盛宴美食。

9月18日的唐獎盛宴,除了有令人讚嘆的創意菜色,席間還有獲得第25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的泰武國小原住民古謠傳唱、唐詩吟詠等表演,豐富的味覺、視覺、聽覺享受,絕對會讓與會的國內外貴賓有個難忘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