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週9/15登場 9999純金獎章榮耀得獎人
2014.09.0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備受全球矚目的唐獎,即將於9月18日舉辦第一屆頒獎典禮,唐獎教育基金會特別從9月15日起,精心規劃了一系列精彩的「唐獎週」活動,結合音樂會、晚宴、故宮書畫展與唐獎得獎人大師座談等,希望能透過唐獎,再現唐朝東西方人文薈萃的風華盛世。

首屆唐獎得獎人包括「永續發展獎」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生技醫藥獎」美國學者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學者本庶佑,「漢學獎」、中國思想史泰斗余英時,及「法治獎」南非憲法法院前大法官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為了榮耀這五位來自挪威、南非、美國和日本,即將親自來台領獎的得獎人,唐獎教育基金會特別和中央造幣廠合作,以9999純金打造唐獎獎章,讓金碧輝煌的唐獎獎章,彰顯獨特意義,唐獎獎章除了結合3D列印、雷射雕刻和電腦科技等技術外,更透過拋光來呈現獎章的光澤和亮度,不只象徵榮耀,更是絕美藝術與極緻工藝、和台灣精湛冶金技術的表現。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由日本設計大師深澤直人設計的唐獎獎章,以極現代的手法呈現「昇龍」與「降龍」的東方文化哲學思考,成功詮釋唐獎無限的生命力,一枚唐獎獎章打造的成本,光是黃金價格就超過新台幣26萬元,加上製作費則超過45萬元,但實質上,唐獎獎章卻是無價之寶!9月4日首度亮相,就成功吸引大家的目光。

除了金質獎章吸睛,將於唐獎音樂會上演出的國寶歌仔戲大師廖瓊枝女士與唐獎音樂總監張正傑,也特別在記者會上將大提琴和歌仔戲哭調仔中西合璧、完美融和,讓唐獎音樂會更加讓人期待。

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博士所創立的唐獎,分別設有「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四大獎項,精彩的唐獎週系列活動,將從9月15日起,由「唐獎故宮歡迎酒會」揭開序幕,唐獎歡迎酒會的地點特別選在收藏中華文化瑰寶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將邀請行政院長江宜樺及台北市長郝龍斌為唐獎祝福,包括中研院院士、海內外貴賓、各界代表都將參加,酒會後國立故宮博物院為唐獎安排的書畫選萃特展,呈現中華文化豐厚的人文底蘊。

9月16日,唐獎則將在國家音樂廳舉行「唐獎光輝世界共響音樂會」,除了由大提琴家張正傑擔任音樂總監之外,音樂會的演出者,都是國際音樂家一時之選,包括歌仔戲國寶廖瓊枝、台灣京劇第一女伶魏海敏、第一位以泰雅族身分踏入聲樂樂壇的聲樂家林惠珍,另有NSO國家交響樂團,值得一提的是,唐獎還邀請台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鍾耀光教授,為唐獎創作「唐獎節慶序曲」,以分別代表東西方的嗩吶與小號,巧妙呼應與融合,開頭特別以創始五帝時期、象徵「金石之聲」的中國古老樂器「編鐘」敲響序曲,深沉雄厚的編鐘樂音配上歡樂的曲調,讓「唐獎序曲」充滿旺盛的生命力。

即日起到9月28日,唐獎在中正紀念堂中央通廊,舉辦唐獎榮耀及獎章證書展,民眾可近距離看到懸浮半空中的唐獎金質獎章,不斷旋轉而變化出絢爛的光澤,提前為唐獎頒獎典禮暖身,而台北市政府也打出「唐獎在台北」共襄盛舉。更多唐獎週活動介紹,可到唐獎教育基金會官網查詢。(http://www.tang-priz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