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薈萃 唐獎音樂會感動得獎人
2014.09.16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當東方的傳統歌仔戲、京劇,遇上西方的歌劇和交響樂,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東西方文化完美融合,激盪出的創意與新視野,正是唐獎所希望的創新、整合性概念,更是唐獎要向世人傳遞的精神。

這場在國家音樂廳舉辦的唐獎音樂會,未演先轟動。除了由知名大提琴家張正傑擔任音樂總監之外,音樂會的表演者,都是難得跨界合作的國際級音樂家,包括有「台灣第一苦旦」美譽的台灣歌仔戲國寶廖瓊枝、台灣京劇第一女伶魏海敏、第一位以泰雅族身分踏入聲樂樂壇的聲樂家林惠珍,另有NSO國家交響樂團,為了這場音樂會,80歲的廖瓊枝還忍著腳傷,全程站著演出,娓娓唱出王寶釧苦守寒窯的動人哭調仔,敬業精神令人感佩!而魏海敏充滿豐沛情感唱出的「太真外傳」選曲,聽不到傳統二胡、鑼鼓來伴奏,而是和氣勢磅礡的管弦樂團合作,讓京劇充滿新意;原住民聲樂家林惠珍所演唱的歌劇,富涵技巧與力量的聲音,則是讓唐獎生技醫藥的得獎人James P. Allison夫婦讚嘆不已,除此之外,唐獎還安排已故台灣作曲家徐頌仁的「客家平板調」,以及NSO國家交響樂團演出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唐獎還特別邀請台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鍾耀光教授,為唐獎創作「唐獎節慶序曲」,以分別代表東西方的嗩吶與小號,結合象徵「金石之聲」的中國古老樂器「編鐘」敲響序曲,深沉雄厚的編鐘樂音,配上台灣原住民的輕快舞蹈節奏,歡樂的曲調,讓「唐獎序曲」充滿旺盛的生命力。

唐獎音樂會不僅生醫獎得獎人Tasuku Honjo本庶 佑夫婦感動於台灣文化的豐富與多元,也讓永續發展獎得獎人Gro Harlem Brundtland在散場後還意猶未盡,法治獎得獎人Albie Sachs一家人更是一路哼著音樂會上的曲調回到飯店,透過唐獎教育基金會精心的安排,讓唐獎得主和家屬親友,深深感受到台灣人文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