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唐獎頒獎典禮
2014.09.18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第一屆唐獎頒獎典禮18日在國父紀念館隆重舉行,2014唐獎第一屆得獎人,分別為永續發展Gro Harlem Brundtland、生技醫藥James P. Allison與Tasuku Honjo、漢學余英時、法治Albie Sachs五位國際重量級之傑出獲獎人,從總統馬英九手中接下獎項,並發表得獎感言。

首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在致詞時指出,她是唯一穿著裙裝的得獎人,很欣慰有女性出現在這樣的場合,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女性嶄露頭角,讓人們體認到女性與男性一樣,有相同的潛能。

而唐獎生技醫藥獎,則是由艾利森和本庶佑出席領獎,兩人致詞時都先敘述研究過程和科學發現,並感謝相關領域科學家的累積和付出。

漢學獎得主余英時表示,漢學研究今日整體的大趨勢是全球化,和二十世紀上半葉已徹底不同。他說當時大家都講哪國的漢學,如「中國漢學」、「日本漢學」、「法國漢學」,但現在漢學已無國界之分,「漢學只有一家,無處不然」。

最有趣的是,法治獎得獎人奧比.薩克思幽默地說,一開始他收到唐獎的得獎通知時,還一度以為是詐騙信件而刪除,直到今天仍覺得很不可思議。他並強調,雖然以個人身分獲獎,卻他要歸功於眾多夥伴的長久努力,他從來不期待回報,只希望對人類的解放貢獻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