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南望》漢學研討會 唐獎受邀參與
2015.01.08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教育基金會在2014年9月舉辦第一屆頒獎典禮之後,2015年積極推動「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四大獎項的教育研究工作,並與國際重要學術機構合作,在2015年一開春,就參與澳洲國立大學中華全球研究中心(Australian Centre on China in the World,簡稱CIW),在2015年1月6日到9日間於澳洲的首都坎培拉所舉辦的《南望:台灣研討會》,和來自世界各國的漢學研究者,共同針對台灣的中華文化進行討論與文化交流。 

澳洲國立大學中華全球研究中心一向關注世界漢學的研究與發展,中華全球研究中心主任白傑明(Dr. Geremie Barmé)在開幕致詞時表示,這場《南望:台灣研討會》之所以特別深入探討台灣文化,是因為不論在文化、政治、社會等方面,台灣都獨樹一格,尤其目前前往澳洲打工度假最大部份都是來自台灣,近幾年台灣與澳洲在文化,經濟,研究等方面的交流日漸頻繁,台澳關係非常密切,在在突顯了這場《南望:台灣研討會》的重要性。
 
前駐美代表、現任駐澳代表李大維也特別前來研討會致詞,而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蕭新煌教授在研討會中進行專題演講,分析台灣從1960年代到現在每個階段的重要社會運動,對台灣的近代發展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6
 
唐獎教育基金會與澳洲國立大學中華全球研究中心(CIW)互動頻繁,CIW副主任Dr. Benjamin Penny曾於2014年10月16日來台灣拜會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博士,除了介紹CIW的核心價值,更對唐獎將漢學獎納入四大獎項,給予高度肯定。
 
澳洲國立大學中華全球研究中心成立於2010年,最初的發想是來自白傑明(Barmé)主任所寫的文章《後漢學》(On New Sinology),本文對於漢學做了全新的詮釋,他把漢學的領域擴大到中華文化的每一個角落。今年的《南望:台灣研討會》雖然主題是討論台灣的文化,但研討會內容非常廣泛,包括保健、性別研究、詩學、以及地方學等面向,還有請蔡明亮導演,針對他所執導的台灣電影進行介紹,讓這場研討會的內容多元而豐富,而唐獎教育基金會也透過參與這場研討會,讓更多國際漢學學者認識唐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