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國際學術合作 唐獎赴美參加全球最大亞洲研究學會(AAS)
2015.03.30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為加強與國際重要學術機構合作,推動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四大獎項的教育研究工作,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赴美國芝加哥參加在3月26日至29日舉行的亞洲研究學會(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AAS)。

陳振川執行長表示,放眼全球,唐獎漢學獎是漢學領域非常重要的獎項,此次赴美參加美國亞洲學會2015年會,正是希望能向全世界的漢學學者推廣唐獎漢學獎,並透過唐獎教育基金會作為東西方漢學界交流、結合的平台,帶動國際上更多人投入漢學領域,代表我方致詞為蔣經國基金會朱雲漢執行長、中央研究院則為史語所李貞德研究員。 陳振川執行長同時也表示,隨著時代變遷,漢學在21世紀中將會產生更高的影響力,中國的經典古籍也許對人類生活所帶來影響與科學不屬於同一個層面,然而這些經典仍在世界上廣泛的流傳,經常被出版、引用,顯示出東方經典始終能滿足人類的精神層面;另一方面,隨著中國的崛起,中國歷史變遷的研究將會更深入的被探討。

3亞洲研究學會成立於1941年,迄今已有8,000多名會員,是全球最大的亞洲研究國際組織,更是最大規模對亞洲、中國及漢學研究每年定期舉辦之國際會議,包括中央研究院、國家圖書館、台灣大學等學術機構皆踴躍參加及展示之大會,預計有超過3500各國代表參加。AAS每年春季舉辦為期四天的年會,活動內容包含最新亞洲研究的成果發表、圓桌會議、與研究和教學相關的各種討論會等。

國家圖書館27日在會場舉行贈書儀式,還將此次年會參展的書籍全數贈送給芝加哥大學東亞圖書館,包括國家圖書館代表呂寶桂主任、芝加哥大學東亞圖書館館長周原博士、東亞研究中心Donald Harper主任及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贈送三年來人文及社會科學出版品圖書和DVD共計474種、524冊,讓國際漢學界了解台灣漢學研究的成果及出版近況,並進而加強雙方之學術合作及交流。

唐獎教育基金會亦將甫出爐的唐獎第一屆紀念光碟及台灣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之相關書籍及影片贈送給芝加哥大學。唐奬第一屆紀念光碟收錄2014年首屆唐獎週活動的精華,包含開創台灣國際級頒獎典禮新視野的唐獎首屆頒獎典禮、融合東方的傳統歌仔戲、京劇,西方的歌劇和交響樂的音樂會、集結五位首屆唐獎得主畢生成就精華的得獎人演講與座談,以及得獎人專題介紹等影片。芝加哥大學為國際學術重鎮,包括前副總統連戰及中研院許倬雲院士均為此校畢業之傑出校友。

除了亞洲研究學會AAS之外,陳振川執行長接續還將參加3月28日至4月1日於波士頓舉辦的2015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Experimental Biology, EB)年會,代表唐獎教育基金會與EB簽訂為期十年的合作協定,促進及激勵生醫科學之創新研究,唐獎教育基金會同時贊助舉行唐奬演講(Tang Prize Lecture), 並邀請唐獎首屆生技醫藥奬得主詹姆斯‧艾利森(James Allison)於3月31日在EB進行唐獎專題演講。在參加2015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年會之後,唐獎教育基金會還將參加4月8日至4月11日在華盛頓舉辦的美國國際法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International Law, ASIL),加強唐奬與國際間的交流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