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國際法學界 唐獎參加ASIL美國國際法學會
2015.04.0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左起文化大學法律系吳盈德教授(亦為今年傑賽普辯論賽台灣執行祕書),唐獎教育基金會代表宋承恩, 外交部條法司連建辰副司長及張晏綸。

繼積極投身亞洲研究學會(AAS)、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EB)之後,唐獎教育基金會目前正參與4月8日到11日,在美國Washington, D.C.舉行的美國國際法學會年會(ASIL),讓唐獎「法治」獎,在國際法學界發光發熱,而加強與國際重要學術機構合作,推動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四大獎項的教育研究工作,正是唐獎教育基金會2015年的主要努力目標。
 
基於人生而平等之信念,個人,包括國家和國際組織,皆受法律之規範,2012年12月創立的唐獎,特別將「法治」列為四大獎項之一,唐獎提倡法律應兼顧正當程序與實體正義,為和平、人權、永續發展而奮鬥,以追求人類及自然之共同福祉為最高目標。而唐獎所設置之「法治」獎,係獎助對法治理念或實踐有創新,進而對法治之實現貢獻卓著之個人或機構。
 
美國國際法學會創立於1906年,目標為增進國際和平與國際關係,提昇國際正義與法治,為非營利的學術性與教育性的組織,100多年來,它的出版物、會議、研究,都在國際法學界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美國國際法學會下出版的《美國國際法季刊》(Americ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為國際法學界指標性的刊物,地位崇高且廣為引用。另外,亦出版《國際法資料彙編》(International Legal Materials),匯集當前最重要的國際文件,廣為學者引用。每年四月在華府召開的美國國際法學會年會,被視為是國際學者的年度盛事,不單單由美國,更吸引世界各地的學者、國際法院法官、外交官、實務界人士齊聚一堂,討論當今社會最令人關注的法律議題。

今年的美國國際法學會以「適應瞬息萬變的世界」為主題,探討現有的國際法律制度,是否能跟得上當今國際局勢變革的腳步,有來自100多個國家,約1200國際法各相關學者、法官、實務界人士、及學生與會,而唐獎教育基金會則由宋承恩先生代表出席這場盛會。
 
唐獎的展示桌正對著展示間入口,來賓一下電扶梯就會看到唐獎的直立海報。與會的展示幾乎全部來自學術書刊的出版界,唐獎在其中相當獨樹一格,因此也吸引了不少的目光,許多國際法相關學者對於「法治獎」此一新的獎項,相當感到興趣,特別是曾經來過台灣的學者,對於源於台灣的此一新倡議,莫不感到興奮與鼓舞。美國國際法學會最新成立的研究小組,目標即在探討如何增進國際法治,與唐獎法治獎的理念,不謀而合。在4/8開幕的主題演講中,前國際法院法官,紐西蘭的Kenneth Keith法官,也提到聯合國大會的法治決議,足見此一主題在國際上的重要性。
 
唐獎希望藉著透過參與2015年的美國國際法學會年會,和國際法學界接軌,除了讓法學界人士更深入地認識唐獎,也讓唐獎設置法治獎的崇高理念得以宣揚,為世界社會帶來創新價值與改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