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奬法治獎得獎人奧比.薩克思 期勉高中生勇敢做自己
2015.05.02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當17歲的台灣高中生,遇上80歲的南非大法官,會擦出什麼様的火花?就在5月1日的建中校園,唐獎首屆法治獎得獎人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和250位來自建中、北一女,及師大附中、中山女中、景美女中、大直高中、華興高中、永春高中、大同高中等校的優秀高中生,完全打破年齡藩籬零距離互動,學子們全神貫注的聆聽奧比的演講,更針對抗爭、廢死到勇於做自己等議題,向奧比請益。

針對飽受爭議的廢死議題,學生們舉手問奧比,當殺人案件發生時,社會該如何看待兇手與死刑?崇尚人權的奧比回答,每個人都必須先自問,死刑是否真的是我們內心所想要看到的結果,我們是否能接受把一個人冷血地處死,他強調,國家不應該是殺人機器,國家也不該用人民賦予的權力來殺人。同時,大眾也不該讓任何殺人犯、殺人兇手來主宰我們的道德觀念,他強調,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應該先問問自己的內心,找到自己對這個問題的答案。

學生提到,奧比曾說,人有各種情緒是正常的,應該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年紀輕輕的他們,對於該如何勇於做自己、卻不被他人對自己的看法所控制而感到困惑,奧比豐富的人生經驗感性地說,在每一段人與人交往的關係中,他認為誠實是最好的方法,壓抑自己的情緒對自己和別人都沒有好處,每個人都應該勇敢的表達自己、與他人分享想法,也參考各種角度、不論正面或負面的想法。他建議年輕學子們可以找一些自己信任的好朋友,在他們面前展現自己,建立勇敢與自信,就不會輕易的用別人的看法來建立自我認知。不過他也強調,不要為了與眾不同而故意提出異議,而是要真心的感到好奇。

另外,學生們也很關心時事,針對近日在美國巴爾地摩發生的暴動事件,詢問奧比對於多元種族的社會,大眾該怎麼群力合作來改變現狀,奧比表示,事實上多元種族之間並不是敵人,而是那些將種族區分開來的制度才是敵人,他以南非當時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為例,南非白人當時對於分享的概念太過狹隘,但不論是黑人或白人,都有擁護或反對種族隔離政策的人。奧比堅信,雖然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困境,但無論是從法律、人道主義或者宗教的角度來看人人生而平等的概念,人類最終都會找出一條路,攜手邁向和諧的大同世界。

今天台上台下互動熱烈,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希望藉由這次和奧比.薩克思的跨世代對談,高中生們可以從唐獎得獎人的生涯歷程及理念,找出他們的成功特質來激勵自己奮鬥向前,也寄望優秀年輕學子,能在不久的將來拿到唐獎,為台灣及母校爭光,並為世界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