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的力量 奧比‧薩克思《勇不放棄》感動台灣讀者
2015.05.02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首屆法治獎得獎人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大法官於五月二日參加由唐獎教育基金會和天下雜誌舉辦的《勇不放棄-唐獎得主的故事》新書發表會,不但與台灣讀者面對面分享他的生命故事,用他充滿勇氣與力量的左手,為讀者一一簽書,他還不忘給在場讀者熱情的「魔力擁抱」,場面溫馨感人。

薩克思大法官這次是第三度來到台灣,在新書發表會中,奧比分享他被南非政府的汽車炸彈攻擊,失去一隻手臂和一眼視力後的內心轉折,以及面對新南非政府亟需重建法治社會的困境下,他讓「溫柔的復仇」成為生命主題的感人歷程。

作者許芳菊在發表會中提到採訪奧比時,帶給她最大的激勵是奧比一生對於法治的追尋與實踐,許芳菊也特別詢問奧比,法治(Rule of Law)與法制(Rule by Law)的差異,在「一切依法行政」的台灣社會,要如何才能避免變成法制的社會?奧比說,法律或是規則是社會的經緯線,提供社會或人一個可預測的規則,讓眾人可以計畫未來的生活,而法律的制定必須是要有人民參與的,讓人民或人民的代表可以參與,也必須包含對人性的尊重、基本人權的保護,有了這些內涵才能稱為法治。

奧比強調,法制就是徒有法的形式而沒有尊重人權的內涵,倘若國家利用公權力,依照這樣制訂出來的法律來行動,就會造成壓迫人民、不公平、不合乎正義的結果。

奧比同時說明,許多國家憲法法院的工作,就是把無益的法制變成法治,當法律的內涵沒有包含對人性的尊重時,憲法法院就會裁定該法律違反憲法,請重新制定合乎憲法的法律,憲法就是一個大架構、大價值,法律應該在合乎憲法的精神之下制定,否則會變成無益的法律,而法治的社會是眾人所追求的。

許芳菊提到,奧比期望新的世代不會繼續生活在需要「溫柔復仇」的社會中,是對年輕世代的一種大愛,她也請奧比給台灣的年輕人一些建議,奧比先開玩笑的說,他唯一會給年輕人的建議,就是「不要聽老一輩的建議」,要找出自己的路(find your own way),讓台下觀眾聽了馬上笑了出來,他說,年輕人可以聽取他的人生故事,並從中學習,但最終都要找到自己的路,而幽默的他也說,這個建議其實有問題,因為雖然他建議年輕人不要聽他的建議,但當年輕人們照做時,其實也等於聽從了他的建議。

在笑聲與掌聲中,超過200位的讀者熱烈參與這場新書發表會,讀者對於書中主角特地親臨現場,感到非常興奮,也十分珍惜能與薩克思大法官面對面交談的機會,台上台下互動熱烈,讀者們踴躍與薩克思大法官簽名合影,尤其薩克思大法官熱情的給在場的讀者,被作者許芳菊說「具有神奇力量」的「魔力擁抱」,為這五天的台灣之行劃下完美的句點。

唐獎教育基金會新書《勇不放棄-唐獎得主的故事》,是由天下雜誌特約總主筆許芳菊貼身採訪唐奬第一屆五位得獎人,集結了得獎人不平凡的人生奮鬥故事,記錄他們人生的每一個挑戰與轉折,勇於堅持理想、以全人類利益為己任的人生哲學,及開創未來、勇不放棄的靈魂。透過本書,更能深入了解唐奬得獎人用生命改變世界的偉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