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唐獎取經 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參訪唐獎基金會
2015.05.14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為促進台日雙方交流,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副校長橫道清孝、副系主任大辻義弘及徐敏鐘副教授一行五人,特別於2015年5月14日參訪唐獎教育基金會,唐獎教育基金會胡茵茵處長除介紹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年度的重點工作之外,並表示唐獎以民間單位的角色,發揮軟實力,扮演交流平台,深化台日雙方產官學界的交流。

橫道清孝副校長表示,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近年來將生化研究列為發展重點,期望與唐獎教育基金會加強合作,在學術資源上互助交流。橫道清孝副校長驚嘆於唐獎甫成立,即舉辦國際級的頒獎典禮、音樂會以及各類演講等活動,相關經驗十分值得日本學習。

橫道清孝副校長對唐獎首屆生技醫藥獎得獎人本庶佑博士也有數面之緣,他說本庶佑博士在日本備受尊崇,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的校長白石隆是本庶佑博士的好朋友,兩人情誼深厚,他認為雙方合作的緣分早已牽起,十分期待未來能促成與唐獎的合作。

胡茵茵處長表示,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年度已參加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2015年會(Experimental Biology)、美國亞洲學會2015年會(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等國際重要學術會議場次,正是期望加強與國際重要學術機構合作,宣傳台灣軟實力,協助政府促進國際間產官學界的交流。胡處長也表示,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國際級的教學環境以及廣納全球人才的做法,是唐獎教育基金會未來努力的方向。

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自許為日本最國際化的大學,是一所培育國家高階官僚的菁英大學,僅有碩士、博士班,目前400名的學生中有300位來自60個國家,學生大多為政府機關、中央銀行等機構精英官僚人才,30多年來,畢業校友已多於各國政府機關中擔任要職。近年內成立高階公務員培訓中心,並期望於數年內成為亞洲太平洋研究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