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學會成員肯定唐獎 激勵年輕世代
2015.05.27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12015年世界國際法學會與美國國際法學會亞太研究論壇,5月25、26日在台北盛大舉行,將「法治」列為四大獎項之一的唐獎,也出席了這項盛會,並特別於5月27日邀請美國國際法學會會長Prof. LF.Damrosch、副會長H.E. Prof. Hossain、德國分會會長Prof. Stein、南非分會會長Prof. Strydom,以及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陳純一理事長等一行人參訪唐獎教育基金會,搭起國際法學交流合作的橋樑。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和董事陳長文律師代表唐獎,歡迎國際法學會(International Law Association, ILA)的成員到來,除了介紹唐獎2015年的工作重點-積極參與國際重要學術會議、安排唐獎得獎人演講,以及與四大領域國際頂尖會議簽訂合作協議等重要工作。

陳振川執行長引述創辦人尹衍樑的話,強調唐獎的設立,是為了表彰在四大領域具有卓越貢獻的人,而唐獎第一屆五位得獎人的經歷及他們永不放棄的精神,值得世人學習。

會長Prof. Damrosch十分肯定唐獎的成立精神,她強調,法治是世界和平與平等觀念的基礎,將法治獎列入唐獎的四大獎項,可以啟發世人對法治的重視,她覺得唐獎能在第一屆就選出奧比‧薩克思大法官為得獎人,是最好的選擇,國際法學界對薩克思大法官為捍衛法治、挺身抵抗惡法的勇氣極為推崇。

陳長文董事補充說明,薩克思大法官曾對台灣有較負面的印象,但當他來到台灣後,發現台灣不僅相信法治,更是一個積極推動民主法治的國家,扭轉他對台灣的印象,更喜歡上台灣。陳長文董事相信,只要唐獎繼續選出對世界有貢獻的得獎人,不論屬於哪個國家的年輕世代,都會相信法治。

而來自南非的Strydom會長,則對唐獎在得獎人新台幣5000萬的獎金中,包含新台幣1000萬元的研究補助費十分好奇,陳長文董事解釋說,這筆費用是由得獎人指定用途,投入四大領域的研究,例如鼓勵年輕人的研究,期望能啟發帶動大眾對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的發展。

展望未來,國際法學會副會長Hossain博士樂觀地表示,唐獎法治獎的得獎人,對於年輕人是非常有影響力的,例如奧比‧薩克思畢生對於法治的追尋與實踐,甚至願意犧牲生命去抵抗惡法,是年輕世代的最佳學習典範,唐獎教育基金會廣加宣傳,將有助於帶領世界朝著包容歧異、接納不同意見,並互相尊重的方向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