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永續發展 唐奬得主培育女性科學家
2015.07.16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長期致力環境永續發展、關注性別平權意識與社會公平正義等議題的唐奬第一屆「永續發展奬」得獎人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 (Gro Harlem Brundtland,世稱布倫特蘭夫人),指定將新台幣500萬元的唐奬研究補助費,用於奬助女性學者,由成功大學承辦,規劃自2016年起連續3年,舉辦“Gro Brundtland Week of Women i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科學週活動,辦理開發中國家女性科學家在永續發展及公共衛生議題之研討與提升,加速永續發展概念之落實及推廣。

唐奬除了每一奬項提供新台幣4,000萬元的奬金外,為了培育人才,另提供1,000萬元的獎勵,由得獎人指定用途,投入該領域相關計畫。唐奬執行長陳振川表示,研究補助費設置的目的,是讓得獎人進行理念推廣,傳承得獎人精神,鼓勵該領域之研究與發展,每一點滴的投入和累積,將匯集成一股改變世界的力量。

布倫特蘭夫人經中研院李遠哲院士引薦,將半數研究補助費,由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以培養開發中國家的年輕女性科學家為目標,舉辦“Gro Brundtland Week of Women i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科學週活動,藉由遴選開發中國家的優秀年輕女性研究人員來台參訪和巡迴演講,與台灣女性科學家交流,形成超越國界的夥伴關係及跨國互相支援的機制,為新世代女性學者建立國際合作平台。

唐獎執行長陳振川表示,藉由唐獎得主的名望與支持,將提升台灣在各領域的格局,投入世界公共議題。

成大首任女性校長的蘇慧貞校長也表示,獎助開發中國家的女性科學家,除了提升女性在社會中的角色,台灣也將串聯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發揮重要的平臺功能。

被世人尊稱為「永續發展教母」的布倫特蘭夫人,從小在關懷人權、公平、正義的家庭中長大,渴望為女性在社會中遭遇的不平等待遇,帶來改變,他不僅是挪威第一位女性總理,也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首位女性領導人。布倫特蘭夫人深信,女性是促進成長與永續發展的重要力量,性別平等程度高的國家和企業,表現也更好、更快,因此他長期致力於性別平權,提升女性在社會中的角色。

另一半的研究補助費,布倫特蘭夫人將運用於肯亞Milgis基金會,做為保育肯亞馬修斯山脈地區的野生動物、生態環境、文化資產的營運經費,是永續發展驗證。唐獎教育基金會將於七月下旬前往肯亞,與Milgis基金會簽訂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