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愛心送入肯亞大象保育組織
2015.08.04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文/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陳振川

唐獎教育基金會暸解永續發展對世界及下一代之重要,及如何達成社會公義,進而協助世界減少貧窮及貧富差距努力之重要性,在首屆永續發展唐獎得主Gro Harlem Brundtland 女士介紹下,基金會於7月24-27日起赴非洲肯亞訪問首都奈洛比Nairobi 往北之Milgis Trust 保護區,這個信託在過去十多年來致力於"Community based conservation of wild African elephant in the Matthews and Ndoto mountain ecosystems, Northern Kenya." 他們將獵殺大象求取高價象牙出賣,濫殺大象,使大象族群快速減少,但透過這個計劃,Milgis Trust致力於說服及教育百姓,使當地原住民從獵殺求利而轉型為生態環境保育,從事巡守保護大象及環境,並轉換為生態保育觀光旅遊,以維持生計。這是一個讓地球生態保育相當重要的案例,基金會有幸能暸解及參與這項攸關永續發展之重要計劃,特依Gro Brundtland Harlem女士指定,本基金會已和Milgis Trust簽署MOA並贊助500萬台幣做為他們實地執行工作。未來,我們也打算邀請該計劃主持人Helen Douglas-Dufresne女士或代表蒞台,和國人共同分享生態環境保育經驗及心得。過去,東方人(特別是華人)使用象牙最多,參加此保育活動,特具意義。

Milgis Trust在6千平方公里區域,結合當地Samburu族進行大象為主軸之環境生態及原住民文化保育活動。該地區在早期大量之大象族群4∼5萬隻,不論大小,全遭盜獵殺而幾乎滅絕,其目的全是為了象牙,而為東方之華人,包括台灣同胞,很多人要為此付出責任。在環境永續及生態保育日趨重視下,保護野生動物已經成為人類永續發展重要的一環,然而,依據最近由國際組織CITES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秘書處發佈2013年非洲有超過2萬隻非洲象遭到獵殺,雖然在2000年中期非洲象經非法獵殺大幅增加引起關注,在2011年達到顛峰時期,在平緩後,獵殺情況仍然嚴重而遠超過大象群族之自然生殖數,致非洲象仍有滅絕危機。我國早在民國78年就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佈象牙等為嚴禁交易物品,但依據今年7月17日警方逮捕走私進入象牙印章120個,顯示台灣仍有其地下市場交易,而有一群國人仍喜好及違法持有象牙物品,令人遺憾。

 

以非洲大象為主體之大象之保育為何具有高度重要性,那是因為它在生物鏈中重要的角色。大象個性溫馴,具有高智慧及家族群體性,而頗受大衆之喜愛。我們在Milgis Trust的Helen女士及巡守隊隊長Moses陪同下,驚訝的學習暸解大象與生態環境之密切關係,例如大象在河邊叢林移動,大象群以它龐大軀體移動,開拓出一條條林中小道,而這些要徑成為人類及其他動物通行之交通便道。也便利族人移牧羊群至河邊取水及飲水,並可避免族人為開路而用火燒樹叢而致森林火災。大象移動或覓食時,會撞碰樹幹而落下之果實就成為許多動物之食物。大象的含草乾糞便是原住民生火煮食之最佳燃料。另外,大象會因生理需求而用龐大身體翻滾摩擦土地而製造出深洞,其可用自然形成水庫儲水。在旱季時,面對乾涸河床,大象會在河床挖洞以匯聚潛於河床下之水流,而形成水洞供水,其他小型動物也順勢尾隨大象取水。族人們也善用此大象開挖水洞,修整擴大為供應羊群、駱駝、馬等飼養動物之河床水洞。而這些水洞就成為每天不同族人自相鄰地區,集結族人餵養供水、洗衣、小朋友洗澡及人們交換來自不同地區訊息之場合。在環境教育下,族人終於暸解大象保育之重要性,對於人類開挖水洞,大象每於深夜或清晨仍會因其需求而稍予破壞,但族人們暸解大象也要喝水,也不在意它們經常破壞水洞而須整修,願意共享水源,並共同努力來保存大象,使此地形成一場人類和動物合諧共存之場面。Milgis Trust特別和當地Samburu部落建立以尊重及社區參與模式,聘用成立了30人巡守隊及30男女組成之訊息通報人(informer),散佈各地區防制盜獵,融入族群社區而保護大象。迄今,已經控制區內已經達到每個月遭獵殺大象平均1頭,鄰近地區則為每天平均1頭之情況,有顯著績效。Trust也藉由駝駱巡遊觀賞野生動物及生態環境之Safari活動,增加族人收入改善生活,並在國際企業協助下解決水、電、醫藥及設置小學提供教育需求。

 

在多年保育下,大象歷經大屠殺恐怖多年後,減少心中恐懼再回來Milgis地區,我們也看到生態復原及人類和平相處之珍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