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得主余英時 獲頒CAAPS終身成就獎
2015.08.17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被視為是美國華人學術重鎮的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CAAPS)今年歡慶40週年,該會將於8月14、15日於紐約市隆重舉行第40屆年會。此次年會,將特別頒發「終身成就奬」給唐獎第一屆漢學得獎人余英時教授,表彰余教授在國際漢學界的不凡成就。

享譽國際的余英時教授,在超過半個世紀的學術生涯中,深入探究中國歷史、思想、政治與文化,不但在2006年獲頒美國國會圖書館「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John W. Kluge Prize),成為首位獲得此項殊榮的華人學者;2014年9月,更是唐獎漢學獎第一屆的得獎人。中西學界一致推崇余先生為二十一世紀中國史學之泰斗,除了中國思想史上的貢獻屢屢創新,余先生「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治史宗旨也鼓勵年輕學者以新方法、新角度瞭解與詮釋中國文化。

除了治學不倦,余英時教授在去年獲選為唐獎漢學獎首屆得獎人之後,更不忘提攜後進,將唐獎得獎人的新台幣1000萬元獎勵研究補助費,成立了「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鼓勵更多年輕學子投入中華文化的研究,不但完全體現了現代士大夫的風範,也因為肯定唐獎特別將「漢學」列為四大獎項之一,具有一定的意義,余教授鑒於和唐獎之情誼及感謝CAAPS,特別委請陳振川執行長代為領取,並將此CAAPS獎項轉贈給唐獎教育基金會,使其得獎和基金會連為一體,倍感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