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漢學及永續發展 澳洲國立大學拜會唐獎
2015.10.06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研究學院中華全球研究中心(CIW),一向關注世界漢學的研究與發展,是澳洲的漢學重鎮,CIW主任Dr. Benjamin Penny裴凝博士今(6日)再度來台灣拜會唐獎教育基金會,針對漢學及永續發展議題進行討論。

唐獎教育基金會與澳洲國立大學中華全球研究中心(CIW)互動頻繁,裴凝博士曾於2014年10月16日拜會唐獎,除了介紹CIW的核心價值,更對唐獎將漢學獎納入四大獎項,給予高度肯定。今日再訪,除了瞭解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年積極和四大領域的國際組織互動及參加研討會之外,對於唐獎深入非洲肯亞,投身肯亞北部山區大象保育及地球永續發展極為讚賞,針對永續發展問題,他也提到,面臨優質煤炭產業及世界減碳趨勢折衝、聖嬰現象造成澳洲乾旱,森林大火造成的傷亡與損、及對原住民發展影響之社會問題等,也是亟待面對的三項重要課題。

2


裴凝博士表示,CIW打算在明年底,舉辦一場紀念世界著名漢學家柳存仁大師的學術研討會,邀請唐獎教育基金會一同參加,柳存仁教授曾任澳洲國立大學中文講座教授、亞洲研究學院院長,在國際漢學界享有崇高地位,對於道教史、明清小說和中國古籍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澳洲著名學者李克曼(Pierre Rychmans)是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的大學中文指導老師,當年就是受柳存仁教授之邀,才前往澳洲任教。


唐獎教育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說,如果可能,或許可安排唐獎第二屆的漢學得獎人能前往澳洲參與這場研討會,除了加強台澳之間的漢學交流,並讓唐獎得獎人的影響力在澳洲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