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比薩克思TWAS演講 呼籲追求永續消滅貧窮
2015.11.18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教育基金會第一屆法治獎得主,來自南非的前大法官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於今(18)日,受邀在世界科學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TWAS)第26屆年會發表開幕唐獎專題演說,面對估計約有來自近60個國家,超過300位各國院士參加代表,薩克思呼籲世人重視貧窮與人類永續發展息息相關,應盡力消弭貧窮與不公。

唐獎得主薩克思以“The Grootboom dilemma—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overcoming poverty”「Grootboom案的兩難: 永續發展與消弭貧窮」為題,在18日大會開幕後,經唐獎教育基金會安排,旋即發表TWAS專題演說,薩克思指出,針對南非的Grootboom案,他曾判了好多類似的例子,也處理過非法侵占的案件,15個黑人家庭非法占用白人的土地,還差點為此辭職,他覺得他沒辦法下驅逐令,但他們又確實違法必須趕他們走,但Albie將個人信念的困難轉化為知性上的兩難,因為財產所有人確實有財產權,但根據憲法 這些黑人也有居住權,我們最後命令雙方進行調解與理性的互動,有意義的互動讓雙方能達成共識。他強調,「永續發展」是今年聯合國氣侯變遷會議(COP21)重要的課題,但永續發展不只是環境與人類追求物質生活的平衡,更重要的是追求文明發展的同時,應兼顧消滅貧窮與人類永續發展。

唐獎基金會今年受邀世界科學院TWAS,在奧地利維也納科學院舉辦的第26屆年會,特別推薦唐獎第1屆法治獎得主,來自南非的前大法官奧比.薩克思發表開幕專題演說。本次唐獎教育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曾志朗院士等人也受邀參與今年在維也納舉辦的TWAS盛會,透過奧比.薩克思的演講,再次在國際間傳遞唐獎的精神,期待建立更為普及與完善的制度,藉以實踐人類及自然之共同福祉。

TWAS大會這次還有網路實況直播,在維也納時間11月18日下午四點,台灣時間11月18日晚間11點,將直播TWAS開幕式;而稍晚,維也納時間11月18日下午五點半,台灣時間11月19日凌晨12點半,將播出Albie Sachs演講,敬請上網www.oeaw.ac.at/twas/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