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 奧比薩克思:須顧及窮人需求
2015.11.20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世界科學院TWAS(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今年在奧地利維也納召開第26屆年會,80歲的唐獎首屆法治獎得獎人、南非前大法官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受邀發表開幕演說,講題為「古魯邦(Grootboom)的兩難:永續發展與消弭貧窮」。

古魯邦(Irene Grootboom)為南非著名居住正義運動人士,奧比薩克思在談到永續發展時,特別舉古魯邦案來當作例子,他說,當時古魯邦與她的小孩的家園被拆遷,在他們等待新居所的期間,臨時搭建的住所,經常暴露於大雨中,完全沒有東西可以遮蔽,僅有床單能夠擋雨。古魯邦女士主張,人們應該要有居住權,這個案子經由奧比等大法官組成的南非憲法法庭審理,判定南非政府對弱勢貧窮者的居住權的計畫不夠周全,成為國際重要判例。奧比薩克思說,南非現在有非常好的安置住宅方案,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受益於這個居住方案,有地方可以住。

奧比薩克思強調,永續發展主要是關於資源運用和經濟發展兩大面向,但是一般民眾呢?那些因為種族隔離政策而被迫離開自己家園的人們,又該怎麼辦呢?他認為,永續發展理念不單單只是環境保護,還應包括較為人忽視的公平正義,特別是要照顧到窮人的需求。

他在演講中再舉了和愛滋病有關的兩個例子。當時有一個案例,一位求職者因為是HIV患者而未被錄取,這個案子被法院受理,判決雇主的決定不合憲,不能因為帶原HIV病毒而歧視求職者,因為這並不影響工作表現;另一個則是一位感染愛滋病(HIV)的弱勢孕婦,以健康權為由,要求政府提供能防止把病毒傳給胎兒藥物的案例,法院後來規定,這些藥物必須易於取得,尤其是對弱勢者來說,這個案子的判決結果,讓薩克思感動落淚。

薩克思說,古魯邦案彰顯了問題常常得思考兩面:是人們不該被任意的剝奪居住權,還是人們應獲得合理的居住權?在古魯邦的案子上,到底哪一方贏了呢?而從愛滋病求職者、愛滋孕婦以及古魯邦這幾個案例,都體現了非洲烏班圖(Ubuntu)的原則:「我之所以為人,之如你也為人」的人權理念。

而這些案例,也反映了世界上的五種緊張與矛盾:

1.司法與執政當局的矛盾:兩者都非常重要,矛盾應要被承認且妥善處理。

2.科學知識與傳統智慧的矛盾:或者可以說是理性(冷)知識與人性(暖)知識間的矛盾,人們必須妥善運用理性知識,同時喜愛、理解暖知識。

3.全球化和普及化的矛盾。

4.科學做為商業運用或探索未知的工具的矛盾:舉例來說,我們不能讓智慧財產權成為窮人取得藥物的阻礙。

5.永續發展理念中本身所隱含的矛盾:難道只有白人才能關心永續發展?有些人對於瀕臨絕絕種的蝴蝶非常關心,卻對弱勢者的居住權漠不關心。

你不一定是白人,才能關心永續發展,不論你的膚色是黑、棕、黃...,只要是人類就能投入永續發展之列。

結束演講時,一向幽默的薩克思說,今天能與這麼多科學家同處一室讓他「被精神滿滿的氛圍給振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