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全球氣候變遷 唐奬出席巴黎COP21大會
2015.11.30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面對全球暖化問題日趨嚴重,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1)11月30日至12月11日將在巴黎隆重登場,各國將針對氣候變遷、國家減碳承諾、停止對化石燃料補助、再生能源發展等攸關全球發展的議題進行討論。唐獎教育基金會在四大獎項中設有「永續發展獎」,這次也特別由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博士以非政府組織觀察員身份,在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帶領下,共同率團參與COP21盛會,唐奬教育基金會並將在12月1日到12月11日於巴黎COP21氣候變遷展區,設立「唐獎永續發展專區」,向世界發聲!

陳振川執行長表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博士設立唐獎「永續發展獎」,是為了要表彰對人類永續發展所做的特殊而重大之貢獻,特別指經由科學與技術的創新與發展所締建之貢獻的卓越人士。首屆唐奬永續發展獎選出了前挪威總理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夫人為得獎人,讓唐奬備受國際肯定,布倫特蘭夫人在1987年的聯合國大會上發表了《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報告,又稱為《布倫特蘭報告》,正式將「永續發展」定義為:「永續發展是一發展模式,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同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被世人尊稱為「永續發展教母」。

正因為首屆得獎人都是在各個領域出類拔萃的佼佼者,陳振川執行長說,全球推介唐奬第二屆的人選,比第一屆大幅增加,代表大家肯定、認同唐獎的權威與公正性,而且許多人選來自開發中國家,是很好的現象,目前已進入緊鑼密鼓的審查階段。

值得一提的是,唐獎特別在獎金內設有新台幣一千萬元的研究補助費,供四大獎項的得獎人發揮在該領域的指定用途,延續影響力,獲得永續發展獎的布倫特蘭夫人(Gro Harlem Brundtland)選擇保育肯亞大象,讓唐獎精神深入非洲偏遠部落,此外,布倫特蘭夫人也提供研究補助經費與成大合作,將於2016年起連續三年舉辦「Gro Brundtland Week of Women i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科學週活動,獎勵開發中國家致力於公共衛生的優秀年輕女科學家推動永續發展工作,都讓唐奬的影響力無遠弗屆。

COP21大會被視為是自1997年京都議定書之後,最重要的氣候變遷會議。唐奬將以NGO身份結合世界大趨勢,展現唐奬重視及推展永續發展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