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生態巡守員背台灣背包 復育非洲大象
2015.12.10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首屆永續發展獎得獎人布倫特蘭夫人一生努力奉獻提升人類永續環境意識,近年來更關注到非洲自然環境保育的問題,特別將唐獎研究補助費中的新台幣500萬元,運用在肯亞Milgis Trust信託保育肯亞馬修斯山脈地區的野生動物、生態環境、文化資產的工作上。

唐獎教育基金會於2015年7月底,深入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北部的Milgis Trust保護區簽署MOA,並特別贊助來自台灣的黑色背包給大象生態保育員,深受當地巡守隊員的喜愛。

過去十多年來,Milgis Trust致力於以社區模式進行北肯亞Matthews and Ndoto mountain地區生態系統之非洲野象的保育工作,持續教育及說服肯亞北部民眾,不再為了獵取象牙而濫殺大象,成功地將「獵殺求利」轉型為「生態環境保育」。他們特別和當地Samburu部落合作,成立了30人巡守隊及30男女組成之訊息通報人(informer),散佈各地區防制盜獵,融入族群社區而保護大象,目前已有效控制大象遭到獵殺的情況。

由於巡守員要長途跋涉巡視廣大的北肯亞山區,因此必需背著糧食、衣物等重物,來自台灣的多功能背包讓他們巡邏山區時更加方便,現在,台灣的黑色背包已成為巡守員不可或缺的必要配備,深受喜愛。也透過這樣的保育,肯亞的大象漸漸放下被屠殺的心防,對於人類的恐懼也慢慢降低,又開始出現在肯亞Milgis地區,肯亞的部落族人與大象共用珍貴的水源,人類也拿大象的乾燥糞便做為燃料生火煮飯,恢復過去人類與動物的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