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得主本庶佑 EB演講抗癌新趨勢
2016.04.0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第一屆生技醫藥獎得獎人本庶佑(Tasuku Honjo)教授,在唐獎教育基金會的邀請之下,4月5日將在國際生技醫藥領域最大的盛會之一─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 (Experimental Biology,簡稱EB),今(2016)年在美國聖地牙哥舉辦的年會,發表唐獎專題演講(Tang Prize Lecture),講題為「PD-1抗體之癌症免疫治療」 (Cancer Immunotherapy by PD-1 Antibody)。唐獎專題演講並將邀請中研院錢煦院士(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工程研究院院長)擔任主持人,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博士亦將代表參加,估計將吸引EB國際生技醫藥領域各界菁英,包括來自台灣與會者,估計300人以上聆聽這場專題演講。

本庶佑博士目前為京都大學大學院醫學研究科免疫基因醫學客座教授,本庶佑教授於1992年發現T細胞表面受體PD-1,藉由阻斷PD-1的功能,可以鬆開免疫細胞的「剎車」,促進免疫T細胞活化。其研究團隊隨後證明PD-1是T細胞上的抑制受體,後來經其實驗室和其他實驗室證實,此蛋白質在腫瘤逃避機制上扮演著關鍵角色,這個發現引起眾多研究單位的興趣,競相發展此受體的阻斷劑,以達到治療癌症的效果。近年來,與PD-1相關的免疫療法新藥效果卓越,數種PD-1的抗體已由美國FDA核准為治療癌症的試驗用新藥。

根據2016年3月號權威的新科學人雜誌(New Scientist)報導,唐獎得主京都大學本庶佑教授花20年發展PD-1抑制劑,這篇文章「Closing In On Cancer」指出,這項曾治癒90歲美國前總統卡特腦部惡性黑色素瘤的新療法,其延伸治療其他癌症也顯現有相當應用進展。文章引用專家意見表示,治療癌症研發進展,雖尚未有定論,但已進入關鍵階段,很類似發現盤尼西林(penicillin)為抗生素,使很多致命感染走入歷史,若現在正是發現癌症penicillin時刻,我們也可能看到許多不同癌症同樣走入歷史。

唐獎基金會表示,唐獎與EB簽署合作,這是唐獎繼2015年安排另一位生技醫藥獎得獎人美國德州大學詹姆斯•艾利森博士(Dr. James P. Allison)至EB演講後,第二次舉辦的唐獎專題演講。詹姆斯•艾利森與本庶佑兩位,貢獻在於分別發現CTLA-4和PD-1為控制免疫系統的重要關鍵,為癌症免疫治療帶來革命性的重大突破。2013年世界最權威的學術期刊之一的《科學》雜誌,將癌症免疫治療選為當年度最重要的科學突破。

唐獎是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博士於2012年12月設立,旨在表彰得獎人在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領域上的卓越成就,並且獎勵對世界具有貢獻與影響力的學者。唐獎獎金為新台幣四千萬元以及新台幣一千萬元研究補助費,勉勵得獎人持續創新,提攜後進。每兩年頒獎一次,2014年為第一屆頒獎,並即將於2016年6月18日至21日公佈第二屆唐獎得主,2016年9月25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隆重的第二屆唐獎頒獎典禮。

唐獎的評選由唐獎教育基金會委託中央研究院進行,並由受託機構邀請全球在各獎勵領域當中的專家提名推薦。唐獎得獎人不限種族國籍,完全以其獨創性及貢獻為唯一評選標準。每一獎項可最多由三名得獎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