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學巨擘林毓生:唐獎名實相符,能禁得起時間考驗
2016.04.22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榮譽教授、第20屆中央研究院院士林毓生,20日首度到訪唐獎教育基金會。林毓生院士指出,一個世界級獎項要能夠長久發展,關鍵在於得獎者資格是否符合獎項精神,唯有名實相符才禁得起時間考驗。而從首屆唐獎得獎名單觀察,唐獎評選標準確實相當周延慎重。他期許唐獎要細水長流發展,才能對台灣乃至全世界持續發揮重要影響力。

唐獎首屆漢學獎得主余英時教授,被學界譽為「當代北美華人自由主義者」,而林毓生院士又被稱為「當代北美華人自由主義薪火傳承者」,兩人學術研究成就不分軒輊。林毓生院士表示,由於政治社經環境差異,台灣漢學研究原本就較全球其他華人地區更具指標性,因此台灣唐獎設立漢學獎項,對世界漢學領域可說別具意義。

此外,主張民主憲政必須建立有效遊戲規則的林毓生院士,也認為唐獎四個重要獎項除漢學獎外,法治獎對於現代社會更特別重要。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指出,法治獎設置的核心精神之一,就是必須透過法律與制度面的變革,藉以增進人類社會的福祉,這不僅與林毓生院士的觀點不謀而合,更凸顯法治將是未來最重要的普世價值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