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工程院頒贈尹衍樑俄羅斯傑出工程師勛章
2016.05.0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俄羅斯工程院院長古塞夫教授(Boris Vladimirovich Gusev)應臺灣科技大學蒞臨臺灣進行學術交流,並發表「以永續發展之創造建材及廢料利用解決生態問題」專題演講。古塞夫院長特別於今天(4日)代表俄羅斯工程院將該院至高榮譽的「俄羅斯傑出工程師勛章」親自頒發給潤泰集團尹衍樑博士,感謝他無私的將他所發明而榮獲我國及中國大陸、日、韓、英、美、加等七國專利之五螺箍技術免費授權給俄羅斯產業界使用,達到營建施工自動化、強化耐震安全、節省材料並達節能減碳之極佳成效。

古塞夫院長表示此項發明將原用於混凝土圓柱之螺旋箍筋創新突破應用在以方形或矩形為絶大多數之建築結構柱及橋梁墩柱,大幅提升結構安全、節能減碳,是對全世界人類極大貢獻。

台灣混凝土學會前理事長張大鵬教授指出,位於強震帶的台灣,不論921大地震或剛發生之台南大地震引起建築物崩塌,造成重大人命傷亡,隨處可見建築物因柱箍筋效能不足而導致混凝土柱崩壞。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張國鎮主任曾協助進行多項大型混凝土柱之破壞實驗,驗證五螺箍技術的優異耐震貢獻,使工程界不再有混凝土柱135度彎鈎不易施工及90度彎鈎耐震不足等問題,張主任並表示此科技已經落實於臺灣及中國大陸上海、江蘇、福建等地之耐震設計規範及建築物興建,並獲美國混凝土學會ACI及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之肯定與重視。

國際知名專家、美國混凝土學會榮譽會員劉楨業博士也肯定此項科技結合預鑄混凝土精密製造技術,大幅提升建築物生產效能及品質,是混凝土工程科技之百年突破,對快速興建之高科技廠房、世界各地大量需求之耐震集合住宅提供一個有效迅速之解決方法。

此次,古塞夫院長親自為俄羅斯工程界表達肯定及感謝,證明尹衍樑博士所發明及領導發展應用的五螺箍技術及包括一筆箍、隔震器施工等多種工程新科技,提升人類生活福祉,是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