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奬生技醫藥獎得主 鼓勵女性從事科學研究
2016.07.07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昨(6日)赴美訪本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珍妮佛.道納(Jennifer Doudna)博士。陳振川轉述,她很高興榮獲唐獎,並十分期待九月赴台參加頒獎典禮,也欣然同意屆時訪北一女,和女高中生們交流,希望打破女孩不能當科學家的觀念,分享她從事科研心路歷程,鼓勵台灣學子投入科技研究。

 

2014年被美國《時代》雜誌列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的道納博士表示,她曾應邀赴中央研究院交流,對台灣生技醫藥研究水準頗為肯定,並暸解台灣生技產業正積極發展,她十分期待能有機會進一步交流,並鼓勵年輕人從事研究工作造福人群。

 

現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教授道納博士,從小就對科學產生興趣,工作最大的享受就是在實驗室作研究解決難題。她發現一種改造DNA的方法,即所謂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使原本複雜不易的編輯方式,變得像編輯電腦文件一樣簡單,讓科學家能以前所未有的精準度,來改變生物的基因組,具有龐大的醫學應用潛力,有望為人類疾病治療開啟新頁。

 

陳振川表示,美國加州是世界高等教育及研究重鎮,也是先進創新產業發展之聚落。依據US News 「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2015年10月發佈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前十名當中,就有四所位於加州,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居全球第三名,在生技醫藥著名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CSD)列 19名,柏克萊分校也是美國最好的公立大學,曾經有七位諾貝爾獎得主,此次道納博士為唐獎第二屆生技醫藥奬得主,為加州再添一筆榮耀與喜悅。

 

唐獎第二屆生技醫藥獎得主共三人,包括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傳染病生物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Infection Biology)傳染病生物學調控部門的主任伊曼纽‧夏彭提耶、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珍妮佛‧道納(Jennifer Doudna)與麻省理工學院副教授張鋒(Feng Zhang),他們皆將於九月來台參加唐獎週活動與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