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得主 榮耀時刻】-伊曼紐.夏彭提耶
2016.08.0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躋身男性主導的科學界,唐獎第二屆生技醫藥獎得主伊曼紐.夏彭提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卻一點也不遜色,一生熱衷科學研究的她,在病原細菌的感染與免疫調控機制研究上,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專家。

 

她曾在五個國家的九個機構工作,依靠微薄的研究經費過著四處遷徙、不停換實驗室的生活,直到某日實驗裡有了一個極為重要的發現:CRISPR/Cas9系統可以被駕馭,用以辨識並切割任何屬意的DNA序列。這項發現引發了一場科學革命,其意味著科學家可更精準編輯剔除有缺陷的基因,此技術的易用性,將是未來精準醫療的主要方向之一。她所創辦成立基因編輯公司CRISPR Therapeutics已籌融資達198億美元,開發人類疾病治療技術。

 

夏彭提耶證明了女性可以突破環境與限制,在科學領域絕對有實力與潛力發光發熱。站在前人努力的基礎下,我們擁有更多機會聆聽女科學家的故事與研究成果。更多資訊,請上唐獎官網[唐獎週]活動查詢http://www.tang-prize.org/week.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