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得主 榮耀時刻】- 珍妮佛.道納
2016.08.10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的設立不只在榮耀得主,更在讓人看見得主創新研究技術真正的價值所在。唐獎第二屆生技醫藥獎得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教授珍妮佛.道納(Jennifer A. Doudna )發現的CRISPR/Cas9系統以一種讓科學家難以置信的精準度,來消除或插入特定DNA片段到細胞中,像編輯電腦文件一樣簡單有效。目前已證實這個技術可從一個感染的人類細胞中,移除HIV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為疾病治療開啟新頁。

 

當許多資金挹注投資在研究「將CRISPR技術商品化」的同時,道納卻急踩煞車呼籲召開全球對話,思考其應賦予的道德與社會責任,「我們需要縝密的思路,來運用這項技術。」道納表示,在不挑戰倫理的前提下,我們必須在新技術和人類幸福中找到了一條更智慧的路徑。

 

TEDGlobal道納演講《How CRISPR lets us edit our 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