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得主 榮耀時刻】─ 張鋒
2016.08.17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最好的想法都有些瘋狂,我都想要嘗試一下。」熱愛挑戰未知的張鋒,是2016年唐獎生技醫藥奬的得主,也是唐獎目前最年輕的得獎人。

 

把龐大的基因組比喻為一本書,把「基因變異」視為書中的錯字,對張鋒來說,「CRISPR/Cas9」這個由他與另外兩位女性科學家:伊曼紐‧夏彭提耶與珍妮佛‧道納,共同開發的基因編輯平台,就是在全書進行檢索、找到錯字,並且進行修改。

 

單一個基因變異就會產生嚴重的疾病,張鋒希望藉由這套系統,檢測出不同類別的基因變異,精準定位出讓人容易罹患某些疾病、甚至導致疾病的基因。未來人類將有可能治癒這些疾病,這是張鋒對CRISPR/Cas9感到最興奮的事。

 

外表溫文儒雅的張鋒,並不遵循著一般人的思考模式來選擇自己的研究路線。大學時,眾人以為他會進入他已經有所成就的分子生物學,但張鋒卻選擇物理和化學做為大學主修,這個出人意料的選擇,讓他在研究道路上具備更堅固的基石。

 

未來張鋒這顆科學新星,又將挑戰哪個領域? 在哪裡發光發熱、做出貢獻?讓我們拭目以待!

 

從張鋒參與製作、3D動畫認識CRISPR/Cas9:http://mcgovern.mit.edu/CRIS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