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加州節約能源成功經驗 唐獎週盛會大師齊聚為台解套
2016.09.10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一張加州政府頒贈的「終身成就獎」證書述說了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在環境永續及能源效率的卓越貢獻。羅森費爾德表示,這是2010年11月,時任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在他退休時授予的特別表彰。在榮獲唐獎第二屆「永續發展獎」之際,他期望分享這份獨一無二的榮耀給唐獎,作為致贈唐獎教育基金會的珍貴之禮。

 

 

回到加州爆發能源危機的70年代,羅森費爾德指著一張能源趨勢圖表解說當年他如何兩度協助加州度過難關,他不畏鼓吹建造更多煤炭火力發電廠的聲浪,提出解決電力短缺不需加蓋發電廠,只要大幅增強電力使用效率的解決方針,事實證明從1973到2008,美國人均電力用量增加了40%,但同一時間加州的人均電力用量卻沒有增加,能源效率學界稱之為「羅森費爾德效應」。

 

90年代,羅森費爾德踏入政策圈,持續為提升能源效率奮鬥。他首先受邀成為美國能源部能源效率與永續能源助理部長的資深顧問,而後被任命為加州能源委員會會長,在任期內進一步加強能源效率標準,管理電視的能源消耗以及俗稱「能源吸血鬼」-亦即處於待命狀態也會消耗能源的電器用品。

 

這一系列科技及政策突破的影響十分重大,美國國家科學院2001的研究發現,羅森費爾德教授的能源創新與政策為人們省下300億美金的花費。此研究並估計,到2030年,這些能源標準總共會省下1.8兆美元,並消除了7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等於15億輛汽車每年的碳排放。

 

羅森費爾德也領導發展建築物能源分析與設計的軟體,由1978年起建立DOE-1、DOE-2序列並將後者發展成Energy Plus,長期廣泛應用於加州、美國及世界各國,對建築節能有非凡貢獻。其推動的政策標準深深地影響了世界各國的能源效率政策,包括中國和印度等能源大國。

 

退休之後,羅森費爾德並沒有停歇繼續為能源效率奉獻。他與其同儕的研究發現,如果能夠把全世界的屋頂和路面材質換成反射陽光的材質,其減排二氧化碳之功效等於全球所有車輛11年的碳排放量。

 

加州節約能源的成功經驗,其作法足以當作自產能源缺乏的台灣發電產業和經濟發展的一項借鏡。九月下旬四領域(永續發展獎、生技醫藥獎、漢學獎及法治奬)唐獎得主將來台,第一屆生技醫藥獎得主本庶 佑(Tasuku Honjo)、第一屆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以及各領域專家學者,包括諾貝爾得主野依良治等來台交流,並出席九月25日舉行的頒獎典禮。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唐獎不只在榮耀得主的創新與貢獻,更在搭建產官學的交流平台,與鼓勵更多學者科學專家投入發展研究,帶動整體社會更美好。

 

如今高齡90歲的羅森費爾德雖無法親自來台參加唐獎頒獎典禮,將由擅長能源與水資源的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 LBNL)能源科技中心科技副主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土木及環境工程教授阿胥候.卡吉爾博士 (Dr. Ashok Gadgil)為他的最佳代表人,九月24日也將代表羅森費爾德於福華國際文教會館演講,由諾貝爾得主李遠哲博士主持,報名網址:http://topic.cw.com.tw/event/2016tangprize/。另於九月28日在中興大學舉行永續發展大師座談,歡迎關心環境永續、生態與能源的朋友報名參加。報名網址:http://topic.cw.com.tw/event/2016tangprize_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