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聯袂IUBMB 推動生物科技與教育發展
2017.08.30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教育基金會繼和世界最大國際生醫盛會「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Experimental Biology, EB)執行十年合作協議,2016年也與國際生化與分子生物學聯盟(IUBMB)簽訂九年合作協議,推動各項生技醫藥及生物科技相關活動,並於第42屆「歐洲生化聯盟」(the Federation of European Biochemical Societies, FEBS)大會,安排唐獎第二屆生技醫藥得獎人張鋒擔任Tang Prize/IUBMB講座主講人。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IUBMB在全球四大洲設有區域組織,共77個國家參與,在生物科技及生命科學領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該聯盟選任(下任)會長王惠鈞院士為享譽國際之生化及分子生物學研究學者,在其力促下,唐獎支持其相關教育計劃,包括發展互動和圖片學習平台推動教育計劃及贊助年輕傑出科學家參加該聯盟主辦學術會議旅行奬勵,期能增加他們研究成果關注度及增進國際合作。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院(WIS)是世界著名的科學研究機構,在2017年自然創新指數 (Nature Innovation Index) 排行榜位列全球第六名。九月6至8日王惠鈞將出席由唐獎教育基金會獎助部分年輕科學家,由IUBMB在WIS舉辦「生化暨分生新視野敎育會議」(New Horizons in Biochemistry & Molecular Biology Education)。

 

緊接著九月10至14日在耶路撒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FEBS大會,今年將重點探討CRISPR/Cas9,包括首日(11日)座談及12日下午唐獎得主張鋒,以「在微生物免疫機制中發掘基因編輯的新未來」(From Microbial Immunity to Genome Editing )為題,所發表Tang Prize/IUBMB講座演講,以及13日的特別講座,都將聚焦CRISPER/Cas9的運用及未來性。詳參唐獎官網:http://www.tang-prize.org

 

CRISPR/Cas9 技術日臻成熟,有人稱其「有可能用來建造一個無疾病、無飢餓、無污染的新世界」,是生物和醫療領域最具顛覆性的研究工具。麻省理工學院美籍華裔生物工程學家張鋒,致力於開發工具來研究神經科學與人類疾病,在CRISPR技術的發展中,其主要的貢獻在於率先使其適用於哺乳類細胞,以大幅改革生技研究的貢獻與突破,獲得2016唐獎生技醫藥獎肯定,其在學術的突出成就成為基因編輯領域備受矚目的科學家之一。

 

陳振川表示,基金會與這些頂尖國際組織合作,除增進唐獎在生技醫藥領域國際知名度,也可推動教育及科技交流,並期盼於世界各地安排更多唐獎專題演講,包括2018年EB張鋒發表的唐獎專題演講及首屆生技醫藥得主本庶 佑 (Tasuku Honjo)出席2018 IUBMB的演講等,促進唐獎得主在國際社會上的貢獻與鏈結,發揮更大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