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人文研究獎今頒獎 陳振川:盼未來拿下唐獎
2020.01.09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鼓勵年輕後進投入學術研究,「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至今邁入第五屆,今(9日) 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舉行頒獎典禮,由黃宣穎、劉欣寧、劉瓊云、孔令偉、石昇烜及童永昌等六人獲獎。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深具傳承及推廣漢學意義,與唐獎相互輝映,盼望得獎人未來有機會拿下唐獎。

陳振川表示,提攜後進,唐獎得主中研院院士余英時提供部分獎金,委託中研院史語所辦理「余英時人文研究獎」,具有很重要的傳承及推廣漢學意義,也讓「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和唐獎漢學獎相互輝映。盼望各位得獎人繼續努力,未來有機會獲得唐獎。最後,他特別感謝獎項評選委員會召集人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及委員們讓評選及頒獎事宜能夠順利運作。

「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是首屆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運用唐奬研究補助經費指定設立,並由唐獎教育基金會委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辦理,自2015年起為期五年,每年評選在人文學研究領域深具潛能的研究者,鼓勵年輕學者投入漢學、人文研究領域,為中華文化投注更多生命力。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致詞時表示,該獎項設立為幫助學術事業甫開展的年輕學者,每年均收到質量均優的寫作計畫,能在海內外優秀學者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該獎分設「專書寫作獎」及「博士論文寫作獎」,每獎項3名,獎金分別為每名新台幣36萬元及新台幣24萬元。專書寫作獎,由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助理教授黃宣穎、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劉欣寧,及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劉瓊云3人榮獲;博士論文寫作獎,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暨歷史系博士候選人孔令偉、國立臺灣大學歷史所博士候選人石昇烜,及美國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候選人童永昌3人獲獎。其中,黃宣穎因人在海外及授課由胞妹代為領獎。

劉瓊云表示,獲獎是很大的鼓勵,她以「『靖難』還魂:知識生產、文學寫作、歷史感性」研究計畫獲獎。她表示,該研究橫跨文學與歷史兩大領域,材料豐富,處理相對費時。然而,專書是學者思考問題的結晶,獲獎成為敦促的力量,能使她更專心致力投入寫書。

孔令偉從大學時期即接觸滿蒙藏文文獻,具備研讀不同語系文本的能力,更深受余英時1967年出版的書籍《漢代貿易與擴張:漢胡經貿關係的研究》啟發,尤其是在研究方法及觀點建立方面,幫助他從情報蒐集、國際貿易及國際關係三者之間的探討,爬梳十三世紀以後中原與中亞、歐亞等內亞間的互動關係,如何形塑當今「中國」的概念,均提出詳盡合理的規劃,研究具創新性而獲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