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得主於亞洲生技論壇揭開細胞激素研究及未來推動應用大躍進
2021.07.23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2020唐獎生技醫藥獎三位得主於今(7/23)日上午受邀於2021亞洲生技論壇(BIO Asia–Taiwan)進行唐獎主題演講,分享過去半世紀鑽研於細胞激素基礎研究及疾病治療應用的心路歷程,該場次由中央研究院吳漢忠主任主持,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總校教授查爾斯.迪納雷羅(Dr. Charles Dinarello)演講題目是「IL-1抑制劑於發炎疾病的廣泛應用」,英國牛津大學教授馬克.費爾德曼(Dr. Marc Feldmann)談論「應用阻斷TNFα方式之免疫療法: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及放眼未來」,日本大阪大學前校長岸本忠三(Dr. Tadamitsu Kishimoto)分享「細胞激素IL-6: 從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至CAR-T療法和COVID-19疾病」。另外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校長亦於該場次演講時,特別介紹唐獎生技醫藥獎,給予三位唐獎得主肯定,並發表「免疫檢查點治療用於癌症疾病」。

 

不久前美國FDA和WHO陸續通過安挺樂Actemra® (tocilizumab)藥物用來治療COVID-19病人的緊急授權使用,使得促發炎細胞因子在免疫發炎疾病中扮演的關鍵角色,再次受到關注與討論。Dr. Kishimoto於演講中從淺談發現IL-6機制與作用,至探討IL-6抑制劑對於因IL-6過度活化所引起的發炎疾病之療效反應。他除了分享早期他及團隊開發人源化重組抗IL-6受體之單株抗體藥物tocilizumab,成功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幼年型原發性關節炎之外,並在近年積極為CAR-T 療法常見的副作用之一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 CRS)尋求解方,經臨床實驗證實抗 IL-6 單株抗體藥物可有效治療嚴重CRS,有艦於此,他及團隊在COVID-19疫情爆發時,推測tocilizumab對於陷入細胞激素風暴的COVID-19重症病人可產生療效,經臨床試驗證實確實如此,後續幾項重大臨床試驗也證實使用tocilizumab對於COVID-19重症病患可降低使用侵入式呼吸器治療或死亡風險。

 

Dr. Dinarello除了分享發現細胞激素IL-1過程之外,以及探討IL-1抑制劑可用於治療急性與慢性發炎疾病,例如:心肌梗塞、糖尿病、癌症。他並進一步分享研究發現糖尿病病患在接受IL-1抑制劑治療後,發炎情況獲得明顯改善,此外,針對已發生心肌梗塞病患接受IL-1抑制劑後,可降低再發生率,對於這群心肌梗塞病患,接受IL-1抑制劑亦具有降低肺癌發生的益處。他並於演講最後提及對於呼吸衰竭的COVID-19病患,使用IL-1抑制劑亦可有效降低死亡風險。

 

抗TNF(tumor necrosis factor)抗體藥物除了可用來治療風濕性關節炎,且對其他多種自體免疫疾病具有療效,為抗體藥物帶來革命性轉變,鼓勵更多藥廠投入單株抗體藥物研發,也造就於2012年抗TNF抗體藥物銷售金額達到250億美金。Dr. Feldmann除了分享抗TNF抗體藥物如何被發現成為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演變歷程,他也提到使用抗TNF抗體藥物合併免疫抑制劑(methotrexate)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效果更佳。有關未來朝向完全根治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可能性發展,Dr. Feldmann提出可合併使用抗TNF及抗VEG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抗體藥物為可能解方,此外,針對另有研究發現TNF有兩種受體:TNF R1及TNF R2,選擇性阻斷TNF R1可進一步增強效果,目前他的團隊正朝向開發更具專一性的抗TNF R1藥物。

 

即便受疫情關係影響,唐獎教育基金會仍舊秉持與世界連結推動向上力量,與唐獎得主們合作持續與世人共同面對全球永續發展問題,當人類必須面對全球性的多重災害時,危機處理與應變作為更應與時俱進調整,更須隨時反思重建社會秩序的策略性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