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學獎得主余英時91歲與世長辭 尹衍樑:感恩與懷念
2021.08.0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首屆漢學獎得主、享譽國際的史學大師余英時(Yu Ying-shih)1日(美國時間)在紐澤西普林斯頓於睡夢中安詳過逝,享耆壽91歲,唐獎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尹衍樑獲悉,對其畢生在漢學領域的貢獻表達感恩與懷念。

 

余英時教授誕生於1930年1月22日,以中國思想史及文化史見長,中西方學界皆推崇其為21世紀中國史學泰斗,1974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2006年12月獲頒美國國會圖書館「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John W. Kluge Prize),2014年因其深入探究中國歷史、思想、政治與文化,以現代知識人的身份從事中國思想傳統的詮釋工作,闡發中國文化的現代意義,論述宏闊、見解深刻,獲選為唐獎首屆漢學獎,2014年親自來台領獎,是近年難得在台公開露面。

 

余英時教授提掖後進亦是不遺餘力。自2015年至2019年將唐獎1000萬研究補助費,委託中研院史語所設立「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鼓勵數十名年輕學者及博士生投入人文研究,深具傳承及推廣漢學意義,陳振川謹代表唐獎教育基金會全體向他家人及同事致以深切慰問。

 

唐獎執行長陳振川回首昔日與余英時教授互動,余英時教授曾說,台灣有很好的人文社會科學基礎,有潛力成為漢學研究中心,勉勵唐獎發揮影響力,提升台灣的文化精神層面,讓社會重回理想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