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得主約瑟夫‧拉茲辭世 享壽83歲
2022.05.03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唐獎第三屆法治獎得主約瑟夫‧拉茲(Joseph Raz)於2022年5月2日逝世,享壽83歲。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對此表示不捨與哀悼,拉茲對學術的熱情及孜孜不倦的精神將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約瑟夫‧拉茲是國際知名法律哲學家,他曾任教於英國牛津大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教授及倫敦國王學院。他是當代法律哲學家之翹楚、知識界一代巨擘,在道德哲學與政治理論領域,皆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2018年獲唐獎法治獎肯定,曾親自到台灣參加頒獎典禮。


有別於法律實務工作者,拉茲一生致力原則性議題的理論性探討。其所撰寫的《法律的權威》(The Authority of Law)、《自由的道德》(The Morality of Freedom)、《實踐推理與規範》(Practical Reason and Norms)等十餘本專著,皆為法理學上極具代表性的著作。時任法治獎召集人、中央研究院法律所所長林子儀曾說,他雖很少對時事議題發表評論,但不代表不關心,而是更關注原則性議題的理論性探討,對法治具開創性之貢獻與影響力。


拉茲於2018年造訪基金會親筆寫下:「希望基金會可以持續地啟發影響,鼓勵創意的發明及應用,豐富文化和優化我們的生活。」他的人生故事及字跡已收錄在《持志以恆:唐獎第三屆得主的故事》一書中,供後人瞻仰與懷念。


拉茲也鍾情攝影,酷愛以黑白相片紀實,在抵台接受頒獎及參觀時均手持相機拍照,他特別喜歡九份,留下許多珍貴照片。請收看拉茲榮獲唐獎的專題影片介紹,帶您回顧他精彩又成就非凡的一生:https://youtu.be/s1CZJ1oZw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