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諾貝爾級專家訪臺為九月唐獎週活動暖身
2018.04.30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今年唐獎將於六月18日至21日四天逐獎項宣布第三屆得獎人,而為期一週的唐獎週活動將在九月19日盛大展開,此為在台灣舉行之首屈一指的國際學術盛會,將有來自世界各國及台灣之專家學者上萬人參加。

唐獎敎育基金會近日特別邀請國際諮議委員訪台,此次前來訪問之七位委員在國際上皆有崇高學術地位,不僅專業領域頂尖、視野寬廣,對於如何推動敎育研究及知識成長以造福人類,均有深入見解,實屬難得。這七位委員包括三位諾貝爾獎得主,2001年化學獎野依良治(日本)、2006年化學獎科恩伯格(Roger Kornberg,美國)、2013年醫學獎謝克曼(Randy W. Schekman,美國、以色列),均是生技醫藥專家;另有永續發展領域之美國工程院院長莫特(Clayton Daniel Mote)、俄羅斯工程院院長古塞夫(Boris V. Gusev)、德國研究基金會(DFG)前會長現為著名萊布尼茲協會(Leibniz Association)會長克萊納(Matthias Kleiner),及法治領域之曾任哥廷根大學校長及國際憲法協會主席史塔克(Christian Starck)教授。

唐獎創辦人尹衍樑博士表示,唐獎是一個年輕的基金會,但我們有長遠的目標,並努力以增進人類福祉。希望充分發揮橋樑及催化劑角色,在大家的支持及協助,使這個國際獎項逐步能有好的發展。

各諮議委員非常支持唐獎及肯定對世界發展重要的影響力,期盼唐獎能夠多做國際宣傳及教育推廣,特別是對年輕研究人員及學生的啓發,及對科學(包括社會科學)的興趣。他們期盼世界能更暸解此獎項的價值及未來能夠發揮的貢獻。科恩伯格表示他非常樂於協助提升唐獎之層級,期能達到弘揚唐獎之目的。史塔克也認為,唐獎表彰法治領域的成就,對於國際建構和強化憲政體制,將是一大激勵。野依良治則強調唐獎以東方文化出發,需透過獎項的選擇及頒發,向全世界傳達21世紀當前重要的觀點和價值。克萊納受訪時表示,諾貝爾獎歷經百年而奠定今日影響力,唐獎短短幾年就有今日的知名度,是「十分迅速」的;另外,唐獎的獎項領域,讓年輕人有新的目標可努力及追尋,對整體社會及永續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另有委員期望台灣各界也能更支持及暸解,從各級學校開始,透過唐獎暸解世界,提升學生的興趣、服務貢獻人類的使命感及世界觀。

諮議委員皆肯定唐獎在結合奬項與各國際知名學會,以傳遞唐獎得主理念、貢獻並介紹唐獎之作法,也讚賞唐獎得主研究補助費的設置,唐獎得主運用唐獎研究補助費進行各領域相關且連結世界之實質活動,包括大象保育、支持年輕學者持續研究之獎學金、鼓勵女性科學家、科技教育等活動。

唐獎諮議委員也利用難得的訪台期間與各界交流互動, 30日古塞夫院長赴中央研究院化學所交流,史塔克敎授則應邀赴司法院向大法官們進行學術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