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攜手故宮 解密文物自然觀(國語日報)
2016.10.15
A- | A+
分享
文章出處

(國語日報,10月15日)

華夏藝術文物中,有許多作品是對天地的觀察與對自然的描繪,並進而衍生出各種觀點與想像。國立故宮博物院及唐獎教育基金會主辦的「華夏藝術中的自然觀——唐獎故宮文物選萃特展」,即日起展出,透過書畫、器物與文獻類文物等華夏文物,展現藝術中的自然觀,更希望反映出不同時代的人們如何面對自然,與環境和諧共存。


故宮副院長何傳馨表示,「唐獎故宮文物選萃特展」分為「自然的啟示」、「實景的描繪」、「以季節為題材」、「想像的世界」、「人與自然」五大單元,總計展出八十三組件華夏文物。民眾到故宮除了欣賞書畫器物的藝術之美外,也可以藉此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

〈伏羲氏〉畫作師法自然運行哲理

故宮書畫處科長何炎泉以明朝仇英的〈伏羲氏〉一圖為例指出,這幅畫作下筆極為精熟,風格細膩而瑰麗。畫中伏羲氏盤坐在濱水平坡間,地面上繪有八卦圖形。伏羲氏是傳說中的人類祖先,除了教導先民漁獵畜牧,並創立八卦,以乾、兌、離、震、巽、坎、艮、坤,象徵天地和自然現象的運行。後世據此引申為《易經》的基本概念,具有天文地理與哲學思想的內涵,描繪了中國人師法自然,有濃濃的大自然哲理意涵。


又如《黃帝蝦墓經》一書,依據中醫理論《黃帝內經》為理論基礎,以圖文結合的方式,述說人體的氣血消長,會隨著月亮盈虧而產生規律性。因此,養生或治療也應配合四時五行的概念,是一部針灸禁忌專書。


〈碧玉鰲魚花插〉藉魚傳達祝福意念

在器物部分,故宮器物處處長余佩瑾表示,乾隆年間的〈碧玉鰲魚花插〉,有著「魚躍龍門」的祝福之意,以魚兒奮力跳躍的自然現象,祝福寒窗苦讀的人,考試及第,躍升為官。其中,小魚頭部還沒有任何變化,猶在下游隨波沉浮;大魚則已長出雙角,開始化身為龍。


余佩瑾指出,「祝福你」是中國人設計器物造形、紋飾首要傳達的意念。具有吉祥意味的圖樣,和人們追求幸福的希望,緊密相連,不僅世代相傳,表現手法也多彩多姿。


〈雕橄欖核舟〉藉景寓意人生豁達

清代陳祖章的〈雕橄欖核舟〉,則是以橄欖核雕製篷船,竹編篷頂的船艙兩側,有可開闔的推窗,船上有船夫、童僕及船客共八人,船底刻有蘇軾的〈後赤壁賦〉全文,相當精緻。


這件國寶級的作品,將千古傳誦的文學名著,藉由微小核舟中的人物情態、空間配置與細節刻畫,點出月夜泛舟的意象,以微觀尺寸呈現蘇東坡「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的人生豁達心境。

〈青瓷蓮花式溫碗〉仿造天色經典作品

造形取材大自然的宋朝汝窯〈青瓷蓮花式溫碗〉,它的釉色就是採取大自然「雨過天青」的顏色,顯現藝術家以自然呈現釉色變化的觀點,造形更是汝窯的經典。宋代名畫家馬麟的代表作〈秉燭夜遊圖〉,則呈現畫家歌詠自然的詩意美景。


何傳馨指出,這項展覽是以中華文化為涵養,讓世人透過全新視野和思維,探討人類永續發展的各種可能性,希望用藝術文物帶領大家一起思考人類如何與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