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獎得主
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
2014

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夫人領導的「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通稱為布倫特蘭委員會),有鑒於當時全球過度開發與環境資源過度消耗,認為人類必將面對這些重要的挑戰。1987年,她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了《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的報告。此一文獻又稱為《布倫特蘭報告》,在國際數百位專家學者和利益相關者的經驗與智慧集思廣益下,正式將「永續發展」定義如下:「永續發展是一發展模式,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同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永續發展此一定義與觀念,奠定了人類永續發展的基礎,提出了方向與挑戰,亦即擬善用科學和技術,努力在人類經濟發展、環境保護和社會公義三者間,尋求發展上的均衡。

《布倫特蘭報告》的直接影響,是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第一屆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UNCED),亦稱「地球高峰會」(Earth Summit)。永續發展的理念,地球高峰會進一步將之規劃成具體的行動方案,而且訂定並發佈了「21世紀議程」(Agenda 21),視之為人類邁向永續發展的藍圖。全球各國和各地等不同層級,已將該藍圖用為永續發展的最高指導原則,使之直接影響了全人類未來代代永續的發展。

在「地球高峰會」上,聯合國首次也討論了全球氣候變遷的相關問題,訂定了重要的國際協議如「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及「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等,藉以致力於延緩或降低人類所受氣候變遷的衝擊。《布倫特蘭報告》與「地球高峰會」持續影響及往後聯合國的重要會議,如二十年後的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Rio+20)和Conference of Parties(COP)會議等。

2007年,布倫特蘭夫人受聯合國秘書長任命為氣候變遷特使,任務是協助秘書長進行各國政府和各組織之間的國際談判,以推動「後京都議定書氣候變化條約」。2010年,她被任命為聯合國秘書長的永續發展高層小組成員,提出人類對未來永續發展的選項建議,以繼續激勵行動邁向Rio+20大會中所決議的「我們期望的未來」(The Future We Want)。

擔任世界衛生組織的幹事長(1998-2003)時,布倫特蘭夫人將精力集中在促進世界各國永續和公平的衛生系統上,希望可以消除各種疾病的傳播。在她的領導下,世衛組織有效減緩了諸多全球性傳染病的傳播,例如愛滋病(AIDS)、瘧疾和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等的擴散。

布倫特蘭夫人是一位卓越的全球領袖。過去三十多年來, 她持續關注地球,促進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故為人尊稱為「永續發展的教母」。

20150501 奧比薩克思在建中演講